北川,明天你依然美丽
2008年10月29日 14:51齐鲁晚报  【

北川是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也给当地独特的自然文化遗产造成极大破坏,让人痛心不已。

一些风景区或成历史

“北川是大禹故里,曾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山清水秀,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都很丰富,但地震之后,一些风景区可能会成为历史。”绵阳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刘绪龙在地震发生后,一直在九洲体育馆帮助安排和照顾北川的受灾群众,在谈起过去的北川时,他满是惋惜之情。

记者从绵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北川有雄、奇、险、幽、秀融为一体的湔江大峡谷为主线的禹穴沟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区、小寨子沟风景区亦以其独特的高山峡谷气候形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壮丽而神秘的原始自然风光。以猿王洞风景区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是川西北地区罕见的高山溶洞群,溶洞内游程达5.8公里,溶洞经大自然千百年精心雕琢,形成了千姿百态、巧夺天工的溶洞奇观。

“北川是一个民族自治县,不少民族遗迹和景点遭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坏。”27日,在回忆过去的北川时,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白元林表情非常凝重,他曾无数次去过这个美丽的地方,但“5·12”地震之后,他曾经去过的许多景点可能都成为了历史。

白元林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北川许多景点遭到了巨大的破坏,特别是周围的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县城5处宗教寺庙全部被毁。猿王洞位于成都到九寨沟的旅游环线上,风景秀美,但地震之后,这里的山体出现滑坡,堵住了洞口,周边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幸运的是溶洞保住了。禹穴沟是大禹的出生地,距北川县城29公里,有大禹庙,还保存着李白、颜真卿游禹穴的墨迹,地震发生之后,由于道路不通,他再也没有去过,他希望那里没有遭到很大的破坏。

除了自然资源外,北川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传统民间艺术“口弦”、音乐“羌族山歌”、舞蹈“羊皮端公舞”、“羌族沙朗”、戏剧“许家湾十二花灯”以及闻名遐迩的“羌绣”工艺、修建羌族碉楼的技术等等。白元林表示,羌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他希望这次毁坏性的地震不会对这里的民族文化带来影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