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创诗仙故里
2008年10月29日 13:57南方日报  【

“思君不见下渝州”,这是李白20多岁离开绵阳故土时留下的佳句。如今受唐家山堰塞湖威胁,绵阳境内诸多国宝级文物告急,令人感怀伤时。前日,记者赶赴绵阳,探访这里的受损文物,所见情景令人扼腕。

江油青莲镇,李白故居周边一整片仿唐建筑歪歪斜斜,故居广场搭满帐篷,附近灾民在此安置。 李白儿时旧居陇西院位于天宝山上,为防止余震山体倾斜,各处山路已封锁,禁止游人上山。记者在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带路下寻找地震后的陇西院,目睹了凄惨一幕:原本立有“陇西院”三个大字的山门,在地震中几乎完全垮塌,只剩两侧残墙摇摇欲坠;李白旧宅屋脊部分损坏,屋面、内墙布满裂缝;序伦堂、陇风堂屋脊垮塌严重。

李白妹妹李月圆当年的住所粉竹楼,照壁上部原本刻有揭示李白身世的一幅楹联“或谓山东李白其谁信之;犹是陇西布衣不吾欺也”,如今垮塌、碎石满地。

李白纪念馆馆长郭兴隆告诉记者,陇西院为李白旧居,建于宋代,保存至今的是清乾隆年间重建的建筑。“大地震对砖墙结构的古建筑摧残严重,李白故居受损严重,惟有太白祠的木结构建筑情况稍好,只是房顶瓦垮塌。”据郭兴隆估计,修复李白旧居的费用可能达到3000万至5000万。

“唐家山堰塞湖对整个绵阳地区的文物构成严重威胁,特别是江油的李白故居,因为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它不可能实施搬迁。”绵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黄忠明说,目前文物专家对李白故居的“援救”仍束手无策。

作者: 李培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