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人生 慈悲情怀——戒忍大和尚致辞
2008年10月28日 16:36凤凰网华人佛教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大家观自在!大家妙吉祥!

第六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又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和全山寺院两序大众,向光临盛会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各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护持普陀山观音道场的护法大德和弘扬观音文化的大善知识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和海内外广大观世音菩萨的弟子,致以节日的祝贺!

大家看到,这尊左手托法轮、右手结施无畏印、顶戴弥陀、脚踩金莲、飘然于海天之间的南海观音宝像,是我们的妙善老和尚按照他亲自见到的观世音菩萨示现的形象设计建造的,是观音造像中独一无二的,这不但是造像艺术的独特新颖,而且是观世音菩萨大慈悲、大智慧、大无畏精神的全面代表和最高体现。2008年,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盛会精神和“神七”飞天精神,正是观世音精神的神通妙用和生动展示。为此,我们有理由在这里欢聚庆祝!并让她发扬光大!

今天,乘着这份殊胜因缘,我们从四面八方云集在南海观音宝像座前,不管您从南方来,还是从北方来,不管您是从东方来,还是从西方来,到这里都是来朝拜南海观音。因为这里的“南海”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南海。这个“南”,是指慈悲、智慧、光明、清净、平等、无畏之理念的方向。

这个“海”,是表示一种广大无边、众缘和合,心包太虚的境界。所谓“南海”,是大和谐之海、是大包容之海、是大清净之海、是大光明之海,是大慈悲之海、大福徳之海、大智慧之海、大功德之海,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心之海。一切智慧从南海涌出,一切功德汇归南海。

“清静为心皆普陀,慈悲济物即观音”。我们举办南海观音文化节,就是通过系列文化节庆活动,来演绎“自在人生、慈悲情怀”的主题,把南海观音道场建立到四海内外,建立到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家庭,建立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共同实现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提出的“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的“六和”愿景。

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语:“想到了,就去普陀山”。只要心中有一片南海,就能含容万有,量等虚空;只要心中常想普陀山,就能生起慈悲、智慧、清净之光,就能生起无穷、无畏的力量。接下来的几天,就请大家体验观音道场,沐浴观音慈光。我相信大家参加过系列佛事文化活动之后,一定会与南海普陀山结下不解之缘,对观世音菩萨生起无比崇敬之心,对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繁荣,对人类的大和谐、大太平生起无比坚定的信心,大家的人生事业也一定会得到大受用!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业兴旺、如意吉祥!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