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来建立全球共通的伦理价值
2009年02月12日 16:1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二○○四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录像方式播讲于纽约联合国哈玛绍纪念图书馆举办的「防止恐怖主义:以教育来促进世界和平及催生全球共通的伦理价值」研讨会)

建立全球共通的伦理价值观,不仅是为了防止或反对恐怖主义的暴力攻击,它的积极面,乃是为了保护全球每一个族群之中的每一个人,不再受到相互伤害的威胁,让生活在地球世界的每一个人,都能不被怀疑、不被误会、不被歧视、不被排斥、不被攻击,而能够彼此尊重、彼此谅解、彼此宽容、彼此学习、彼此帮助。唯有如此,我们的世界,才会有普遍与永久的和平。 

近几年来,全球因恐怖主义而产生恐慌,它产生的原因相当复杂,包括种族、宗教、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背景等,其中主要的还是族群之间立场的差异,所以彼此才会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保护自身的安全,而不能用平等心来兼顾其它族群所期待的利益和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自以为遭威胁、被侮辱、受伤害的族群,便可能采用恐怖主义的暴力攻击做为报复,并且以为那是一种伸张正义的正当手段。 

可是,由于每一个族群对于「正义」这个名词的判读,都有各自的立场和标准,所以造成人类的互相对立,大家都以为自己是站在正义的这一边,而对方是站在不义的那一边。这就是伦理价值的「各是其是,各非其非」。因此,今日的我们,必须建立全球的共通伦理,不是坚持各自所认知的正义,而是要宽容他人的错误,伸出温暖的手,提携每一人,彼此和平相处,大家共同成长。 

什么是全球共通的伦理价值?那便是尊重每一个生命,承认每一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每一个人也都有保护及爱惜一切人的责任。如果是以伤害任何一个族群的人来保护自己的族群,那便不是全球伦理所允许的。一旦世界人类,都能把全球的每一个生命,看作是自己的同胞兄弟和姊妹,并且努力营造彼此之间的敬爱和包容,便不会再有计较正义和不正义的问题了。 

如何来建立全球伦理的价值观呢?它的原则,必须以宽容来取代对抗、以敬爱来取代暴力、以疗伤止痛的方式来取代报复仇恨。如果在各民族的圣典及古训中,发现有违背全体人类和平相处的原则,就必须用全球伦理的角度,来给予新的诠释。因为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必须是一个开放多元、整体互动的环境,也必然是一个彼此尊重、相互学习的环境,应该如中国古人所说,是一个「求其同、存其异」的社会。 

它的方法,是藉由全球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宗教教育、家庭教育等多层面的教育机制,来普遍和持久地推动。而各教育的焦点都必须集中在尊重生命上,承认每一个人都有生存活命的权利,每一个人都要有包容异己的心量,每一个人都应负担起保护全体人类平安幸福的责任。至于如何进行?我建议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把这四项教育任务当作本世纪的重点工作项目,来向全世界推动。我们世界宗教领袖理事会,当然也要全力协助和鼓励世界各宗教的各级领袖们,共同来分担这项任务。

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希望在学校教育(education)和家庭教育(parenting)之中,加强全球伦理价值观的辅导。因为我们知道,今日世界各国学校教育的重点,主要着眼于知识及技能的传授,轻忽了安定人心的教育,也欠缺健康的人格教育。而今日世界各地区的家庭教育,也有许多的问题。所谓家庭教育的范围,应该包含亲职教育、子职教育、婚姻教育,以及财务规画和生活步调的教育等,而这些都可用全球共通的伦理教育来贯穿全面的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要靠各国政府及教育家们制定教育政策,来推动全球伦理。家庭教育的主角则是父母们,必须教育孩子们有敬爱一切人的心,绝对不能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中,遗留下仇恨、恐怖、暴力的种子,应当教育孩子们有包容异己、宽恕他人的心。例如我的父母在我童年时代,就常叮咛我:要跟家人和乐相处,也要亲切友善地照顾从远方来的异乡人。因此使我一生之中,只遇到朋友,不知有敌人。

总之,全球共通的伦理教育,便是每一个人除了尊重、尊敬每一个生活在同一环境中的人,也要各尽各的责任,成长自己、协助他人,并将自己的所知所能及所有的资源,分享给亲人、家人、友人,乃至全世界的每一个人。唯有如此,世界才会有普遍与永久的和平。

作者: 圣严法师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