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学者谈佛牙
2008年10月10日 16:47  【

当代著名学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绍良先生,对宝相寺发现的佛牙等圣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994年6月10日,周绍良来到宝相寺,观瞻了佛牙舍利和出土的佛教文物,作了客观评定:

作为佛舍利,解放后第一次发现是法门寺,第二次发现是古中都宝相寺,汶上是第二个法门寺。宝相寺发掘出的佛牙舍利在佛教界是至高无上的圣物,在文物界是稀世珍宝,这是毋容置疑的。佛舍利一次发掘数百颗,不仅是历史上,还是现在,国内、国外都是史无前例的。五色舍利非常珍罕,佛经上记载,佛陀圆寂后,得五色舍利。用石匣、金棺、银椁函藏的佛牙、舍利,归葬规格最高,且如法如律,完全符合归葬佛舍利的葬仪和标准,且金棺、银椁制作精细,工艺考究。足见其所葬之物的尊贵。法门寺佛指骨舍利,是唐代皇室亲自供养珍藏的,唐代是太平盛世,国富民强,那种规格是以后无法比拟的了。除了法门寺之外,还没有接近和超过这个规格的,汶上是法门寺第二。

这次发掘很重要的一个发现是有铁胎泥彩塑菩萨像。菩萨当然是佛的弟子,在大雄宝殿供奉的三尊像,佛两旁的才是菩萨,如观音菩萨,文殊菩萨等诸尊菩萨,自有佛菩萨造像的历史以来,菩萨有立式、跏趺式、坐式等多种姿势,但未见过跪姿菩萨,经典上也没有这方面的记载。因此,这尊菩萨造像可说是举世无双,珍罕无比。按地位来说,佛、菩萨、罗汉……是以这样顺序排列的,菩萨所跪拜的应该是佛,这就使人十分明白了,以此更可以看出所葬之物的尊贵地位。这种肖像,只有在供养佛牙舍利时才有。此像在法门寺是站着的,这个是跪拜姿势,佛教界称这个像是“捧真身菩萨”,他是跪在佛前,意思是,两手捧着装在盒子里的佛牙。这批圣物是按正式的规矩的规格来埋葬的,完全符合佛牙舍利的葬礼。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