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是如何形成的?
2008年10月10日 14: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舍利形成说

也许出于俗世的好奇,近代以来人们不断提出各种质疑和猜测,试图通过现代手段,从“唯物论”和“实验科学”的角度分析解读舍利形成。

关于舍利的形成,目前有三种比较流行的说法:

结石说

这种说法认为,僧人常吃素食,植物纤维多,钙质物沉淀为核,又长期修行,体内发生了一些化学变化,所以火化以后,留下一些钙化物,容易形成人体内 “结石体”,如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等。这些物质见火不化,且多呈颗粒状。——这种认识的依据是现代病理学和解剖学:其成份有石灰石、炭酸石、灰、铁、铜及少量的蛋白质、粘液、胶状物;形状则有如砂子、蛋圆形、球形、多角形、桑椹形、洋梨形,小者如细砂,大的同鸡卵;石色有白、黄、褐、绿、黑,质地或外硬内软,或硬如石子,有不透明的,也有半透明的;其成因有属于体质、有属于遗传的,但大多数是缺少运动的,胆汁郁积或食无定时,酿成结石。数量从几个、几十个、几百个到上千个不等。根据结石的解剖记录,十个人就有一个体内有结石。此说有一定代表性,但佛教不是科学实验的结果,是信仰的哲学,则此说不为佛家所接受。

玉箸说

“舍利”系精液之凝固,僧人通过修行“玉箸”停留脑间。按精液在体内,初以脑为发源地,由脑通过背脊而至肾囊。如果始终没有排泻则最后仍归纳至脑海,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不息。凡讲究修练的僧道,他们主要目标就是防止精液外泻以集结“舍利”,故舍利未结成前仍是一种液体,即精液。此说尚未被现代实验科学验证。

外物说

舍利形成有外在来源。一是燃烧材料中夹杂的,在火化过程中所用的燃料夹杂的砂石、玛瑙、玉石一类的东西和松脂与香灰的混合物;二是佛珠等随身物品中夹杂的玛瑙玉石等;三是人为因素导致的,如僧人去世后,其他僧人塞到其口中或者手里的一些东西。甚至有些是专门为了取得“舍利”而特意加的。

舍利一般为白色颗粒物,表面细腻光滑,也有五彩舍利出现。舍利的形成至今无一致结论,佛家认为:作为神圣的“心物合一体”的舍利,既不能以实验的方法分析化验,又无法以推理的逻辑忖度揣摩。同时,能被化验者也许并非其神髓,能被思维者也许仍非其妙义。佛家对舍利非常崇敬,以能获得供养舍利而感到自豪。有的地方佛舍利从不轻易示人,只有在重大佛教节日期间,才开放给众人瞻拜。

在佛教的历史上,从古至今有许多僧人去世火化后产生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舍利,唯有释迦牟尼佛舍利最为稀有。佛舍利中又以佛牙舍利最为尊贵,因为“世界上只有两颗佛牙说”广为流传,因此受到世界上广大佛家的尊崇与礼敬,它是佛陀教法传世的见证,是启发人们信心的圣物。在今天,它还是团结世界佛家、传播友谊、维护和平的纽带与使者。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