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门寺的神秘猜想
2008年10月08日 15:3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东距西安110公里。春秋战国,先秦踞此而强盛。佛典昭示,始皇维国27年,古印度阿育王向世界散施佛骨以弘扬佛法,中国得十九,而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作为其五安置于此,这里的“圣冢”代表佛祖的圣地灵境受到佛教世界的拥戴。800年后,中国元魏王朝肇启“圣冢”,开供奉舍利弘扬佛法之先河,这里名声大振,成为当时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有唐一代,皇帝命名,朝野供奉,敕命弘建宝塔地宫供奉,扩充寺域为皇家寺院,290年间皇帝或“下发入塔”,或“以身供奉”,八位皇帝每30年迎佛指舍利入长安、洛阳皇宫,朝野供奉,轰动中外。这时是全历朝佛之总道场,法门寺地宫聚集了唐王朝供佛的历代奇珍异宝和灿烂文化。公元874年正月15日,唐僖宗敕命法门寺地宫封门,一座伟大的历史宝库淹没地下,1113年不被人知。

1981年8月24日,法门寺塔在度过402个年头后,半壁坍塌,另一半傲然兀立。1987年4月3日,进入塔底地宫的考古学家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他们不仅看到了佛教世界至高无上的真身佛舍利,也看到众多精美无比的唐代宫廷珍宝。在幽暗的禁锢中度过漫长岁月后,2000多件大唐珍藏簇拥着佛祖的真身舍利重返人间。 

为何在明代宝塔下珍藏着以千计大唐宫廷的供养物?这些精美的宫廷器物缘何会在神秘的地宫中与佛教圣物相伴千年?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追溯到唐代,去考察大唐皇室与佛教的关系。历史学家或许知道874年唐僖宗皇帝在万民欢腾中送还法门寺的佛指舍利,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同时发生的一件秘密:数以千计的皇室珍宝按唐密规定的仪轨被安置在地宫作为供养。

僖宗这一盛举距唐王朝灭亡为时不远,这个秘密被保持下来。虽然宋明两代都有隐约的传闻,但人们没有认真考虑其真实性。直到1939年朱子桥将军主持修塔时发现了这一秘密。时值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为了保护国家珍宝,一群知情者宣誓守密,使地宫的秘密得以延续。1987年4月3日,考古学家进入地宫。他们沿着撒布铜钱的踏步漫道拾阶而下,穿过石砌遂道走进立满佛像的前室和中室。当置身方形的后室时,他们的惊讶和喜悦难以言表:2000多件皇室珍宝围绕着精美玄妙的唐密曼荼罗世界。在实物证言面前,信仰的真实变成历史的真实。


扶风法门寺大雄宝殿前铜香炉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