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内幕:如何破获兖州兴隆塔被盗案
2008年10月16日 15: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2008年8月1日上午,我接到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保杭的电话,邀请我到他办公室,说有件急事,有个重要情报让我帮助甄别。随后我看到一组照片,很明显这是一宗佛教文物。我也猜出这是一宗被盗文物,让我吃惊的是其中一件金棺非常漂亮,而且根据照片上的参照物判断,这具金棺约有50公分长!这是我所知道的最大的金棺!

我看了大约一个小时,因为不便询问,只说了这批文物的价值,很快离开了支队。回去后我一直琢磨:这是哪里被盗的呢?我对济宁地区所有佛教遗址进行了对比,感觉兖州兴隆塔可能性最大。我马上查阅资料,更加确信判断应该是对的。当天下午我打电话给王队长,确认这些文物是兖州兴隆塔的。王队长好象已经找到一些线索,叮嘱我保密,随后几天就没有什么消息了。

8月7日下午,王队长突然又打来电话,说是晚上八点让我到济宁,有急事。我猜测可能是破案了,文物也许已追回,所以提前到了济宁。直到十点多我才等到警车队开进刑侦支队大门。大约二十多名警察,还有几位记者跟随一只大木箱走进办公大楼。我马上跑上去,让大家闪开,好象没有谁拦我,也许我看到文物过于精神集中,黑暗中我也没注意到王队长,也许他早看到我了,我轻轻抱起大木箱,专注地走上办公室。

文物如我看到的照片,全数追回!

后来得知,今年春节后,盗窃分子从兖州兴隆塔地宫盗走一宗文物,济宁公安接到情报后,刑侦支队副队长王保杭邀请我对照片等有关情报进行甄别,经初步认定情况属实后,刑侦支队立即将案情向市长助理、公安局长徐世杰,副局长岳义国分别进行了汇报。市局组织刑侦支队、技侦支队和兖州市局,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专案组,抓紧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涉案嫌疑人,随之兵分两路,8月5日出发,昼夜兼程,分别赶赴河北廊坊市大城县和山东省烟台市。

8月7日,专案组将主要涉案嫌疑人崔某在大城县抓获,并在其情妇美容店的按摩床内将文物追缴。当天,专案组在烟台市将嫌疑人姜某、韩某抓获。据犯罪嫌疑人初步供述称,2007年底,姜某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天津白塔下面出土文物的报道后,受到启发,在网上对中国古代塔的资料进行搜索,选定兖州市兴隆塔为作案目标。

2008年春节后,姜某出资雇佣韩某等4人,在兖州市兴隆塔附近租房,采取挖地道的方式,花费3个多月的时间,在兖州兴隆塔下地宫内将重要文物盗走,后放在烟台姜某家中。今年6月底,又将文物转移至河北廊坊市大城县崔某处。近期,准备将该文物卖出。经鉴定,被挖盗文物中的宋代金棺和镏金瓶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8月8日上午,济宁市委、市政府领导察看了被盗文物情况,听取了专案组破案情况汇报,我对这批文物的价值作了简单介绍。就这样,王保杭等公安干警在不到7天的时间,破获了一起重大文物被盗案件。然而,他们仍是幕后英雄……


右为济宁公安刑侦支队王保杭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