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 兖州地宫说舍利
2008年10月10日 15:3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汪海波,佛教考古、舍利文化学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最近参与了南京大报恩寺(北宋长干寺)地宫发掘论证和山东兖州兴隆塔地宫考证。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就兴隆塔地宫新发现,通过电话对汪海波先生进行了采访。】

记者:汪先生您好,想占用您一点时间接受一下采访好吗?您最近参与了南京大报恩寺(长干寺)地宫和兖州兴隆塔地宫的论证发掘和研究工作,请问这两处新发现的地宫有什么联系吗?

汪海波:是的,南北两个新发现的北宋地宫有许多暗合。一是两处地宫属于同时代佛教建筑,南京长干寺地宫封藏于大中祥符四年,即公元1011年,兖州兴隆塔地宫封藏于嘉佑八年,即1063年,两者相隔只有52年;二是南北最大的舍利塔椁同日面世,就是8月7日,奥运会开幕的头一天,最大的鎏金阿育王塔在南京揭开冰山一角,最大的鎏金银椁被济宁市公安刑侦支队连夜追回;三是都有碑文记载藏有佛顶骨舍利,而且都是民间瘗藏的。按佛家的话说,因缘殊胜啊!

记者:兖州兴隆塔是什么时代的建筑?

汪海波:《滋阳县志》记载塔建于仁寿二年,就是公元602年,是隋代第二批派送舍利的五十三塔之一,《续高僧传》有兖州僧法性于仁寿初年诏送佛舍利到普乐寺的记载。滋阳县就是今天的兖州,普乐寺即后来的兴隆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著名古建专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到兖州考察此塔,认为“塔之建造年代为宋嘉佑八年”。从新发现的地宫形制和碑文记载看,可以确信梁思成先生的先见,此塔是宋代建筑无疑。隋塔应该另有遗址。

记者:佛顶骨就是佛舍利吧?是什么样子的?南京和兖州两处发现的佛顶骨是一样的吗?

汪海波:佛顶骨是佛舍利的一类。古代文献记载很多,如:《洛阳伽蓝记》说“方圆四寸,黄白色,下有孔”;《续高僧传》记载“周尺二寸,其相仰平,形如天盖”;《神州三宝感通录》记“高五寸、阔四寸许,黄紫色”;《法苑珠林》记“广二寸余,色黄白,发孔分明”等等。但至今我没有看到过,因为南京的金塔还没有开启,而兖州的地宫里也没有发现。有人认为兖州地宫发现的舍利金瓶里有颗粒状物,就是佛顶骨舍利,我不那么认为。根据记载,佛顶骨是一块“片状物”,不是“颗粒状物”。

记者:您看到兖州地宫碑文了吗?可以介绍一下记载的内容吗?

汪海波:好的。兴隆塔地宫出土的“记事碑”是一篇“牒文”,相当于今天的行政公文,是北宋中书省,就是宰相府,对兖州地方报告的批复。兖州的报告叙述:于阗国僧人法藏,在西天获得佛顶骨,来到汉地,宋皇室“赐紫”、加号光正大师,后来在中原地区游历。嘉佑八年,即公元1063年,十月六日安葬。真巧,今天就是十月六日,整整945年!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最近写的文章,称“兖州兴隆塔地宫迷雾重重”,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发现的?

汪海波:兖州发现的这批文物的价值是完全可以肯定的,绝对是国宝。比如金棺,正式的名称应该是“鎏金银椁”,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佛舍利棺椁,其图案之精美、工艺之繁缛无与伦比。这一发现将让世人重新认识北宋的佛教艺术和金银制作工艺,因为以前人们一般认为宋代的金银器崇尚简洁、以素为美。但就地宫发掘现场看,有严重的人为扰动痕迹,除了发现的“舍利金瓶”可以与碑文相印证外,实物发现多处与碑文记载不符:一是发现的所谓“佛牙”和大量“舍利”,乃至鎏金银椁,石碑上都没有记载,不能完全确定其来历甚至瘗葬年代;二是石碑铭文上记载的佛顶骨没有发现实物;三是缺失金棺和银须弥座,按中国传统棺椁瘗葬制度,椁内应该有棺,我们在鎏金银椁里发现了一片金棺的前档构件,但没有发现棺体,还发现了一宗银质栏杆和望柱构件,说明应该存在一个银须弥座,而现在我们看到的鎏金银椁底部是两块朽木拼凑的,显然是后来加上的,很不协调,银须弥座可能毁弃了;四是石碑明确记载这批圣物属于“龙兴寺”,而在“兴隆寺”发现,很让人迷惑,因为兴隆寺曾用名“普乐寺”,而没有“龙兴寺”名称的记载。这个地宫的瘗葬物是不是记载的“龙兴寺”原物?不能断定。所以这批文物还有待深入研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