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佛教资源库数据结构包括哪些?
2008年11月11日 16:3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慧海佛教资源库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目录库、全文库、电子书、多媒体、工具书、专题库。

第一部分:目录库。目录库又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佛教藏经文献目录,第二类是佛教图书典籍目录,总条目约140000条。其中,藏经目录又分为三种,分别是大藏经目录、经录、汉文大藏经校勘目录。现在我来详细介绍一下——

第一种是大藏经目录,指历代刊行的佛教大藏经目录(我们称为有目有本录)。目前,慧海资源库已经完成46种大藏经目录及序跋,成熟数据70000余条,每种大藏经目录的收集、整理工作,都在大藏经目录研究专家指导下进行,具有很高的学术权威性。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完整地反映出历代汉文大藏经的刊行和流通情况。

第二种是经录,经录就是佛教经籍的目录,在古代又称为众经录、内典录、释教录、法宝录等。从广义上讲,大藏经目录也是经录的一种,在这里我们主要指经录中的有目无本录。目前,慧海资源库已经完成历代经录中最重要的24种著作,包括9种入藏录,成熟数据30000余条,几乎可以完整地反映经录的发展及现存状况。“入藏录”是隋唐经录中专门为写本大藏经编撰的目录,始于隋代的《历代三宝记》,终止于唐代的《续贞元释教录》。“入藏录”作为隋唐时期写本大藏经的目录依据,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但它们各有特点,自成体系,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第三种是汉文大藏经校勘目录,在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由于种种原因,佛教文献目录在传抄、传刻过程中,出现了文字上的种种错误,慧海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各大院校的有关专家直接参与和指导下,依据历代汉文大藏经经本实物,对传世的汉文大藏经目录进行了全面的校勘,这项工作规模非常庞大,目前已经完成54部大藏经校勘目录初稿。慧海中心的校勘、整理工作,具有很合理的分类系统,并附有序跋记、版本考释等信息,形成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大藏经录。

汉文大藏经校勘目录有以下两大特色:

一、广泛收集海内外的相关资料,经过加工、整理,丰富原有目录的项目、内容,并具有揭示深层文献及相关文献等性质。例如:我们在宋版《资福藏》和元版《普宁藏》中增加刊板题记、刻工姓名;在明版《嘉兴藏》增加刊版时间等。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