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佛教资源库简介
2008年11月11日 16:27凤凰网华人佛教  【

北京古今慧海佛教文化信息交流中心是一个由多方善缘聚合而成的专业加工佛教电子资源的机构,慧海佛教资源库是集信息采集、加工、整理、输出于一体的高科技佛教资源信息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建设,这套系统已经成为具有极高学术价值、拥有超大信息量的佛教资源库,该系统的建设对今后佛教学术研究、佛教文化传播及佛教工程建设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宗旨和目标:尽一切力量抢救、收集、整理现存的佛教资源,并将收集到的有关资料和影像,用数字化多媒体的形式加以保存,使历史遗存的佛教文献资源及艺术资源,能够完整、真实、准确地流传后世。

同时,我们把这项工作叫“清家底”。什么是“清家底”?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历代圣贤留下了无量无数的法宝,这都是圣贤留给我们后人的家产。但是,对于这份家产,没有多少人能说得清楚,所以我们要理清这份宝贵的家产,将这份宝贵的家产展现在世人面前,为众生所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清家底”工作。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清家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们不仅建立了庞大的佛教文献目录系统,而且在佛教图书、佛教期刊、工具书、全文资源、佛教多媒体等资源的收集整理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慧海佛教资源库的数字资源总量已经达到4000GB。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