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玄13日手记:瞻礼佛祖真身舍利
2008年11月17日 17:48凤凰网华人佛教  【

今天我们来到了阿育王寺,先去方丈室拜见界源大和尚。李先生、崔老师和大和尚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又一次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我大致记了几条,也无法详细记录,但在当时,确实感悟良多,深受不虚此行。庙里法师正在打禅七,今天是第二日,大和尚说我们可以参加明天的早课,过堂,打坐,早上四点开始,对我们来说,挑战性非常大,不过我们也非常期待。

会谈之后,大和尚安排我们瞻礼佛祖舍利。此前我也曾听说过佛祖舍利,也见过不少舍利照片,包括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但如此亲近佛祖真身舍利,绝对是第一次,而且也可能是今生唯一一次机缘。不仅可以当面礼拜,亲眼瞻礼,而且还能留影纪念,实在殊胜之极。其实,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思想上,我都不是真正名义上的佛弟子。在形式上,我并没有参加过皈依形式(虽有一次无限接近,但终未实现,咫尺千里,非常可惜!并非四众弟子之一。在思想上,我也不同于拥有信仰的弟子,确切地说,我将佛教文化(佛学)归入传统文化之中,而对于传统文化,我一贯持有了解之同情,拥有无限之温情与敬意,在这一感情倾向上,无论是佛学还是儒学,无论是禅学还是心学,都并无任何不同。当然,对于释迦牟尼佛这样一位全人类的大导师,我心中有着无上敬意。对于这样一位永载史册、亘古流芳之大圣人,我们后人无论是否皈依三宝,是否信仰佛教,都应持有无上之敬意。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也可以算是诸佛菩萨之弟子,正如我自居为孔孟老庄程朱陆王之弟子(后学)一样。相对于儒学来说,佛家神异气质相对浓郁一些,而且也有舍利这种圣物之存在,在形式上,较之儒家文化,可能也更有利于传承与弘扬,甚至于在历经劫难之后,也总能迅速重振宗风,重新迎来辉煌气象。今时今日,出了经典教理、佛门仪轨等,舍利也是凝聚信众精神之载体,尤其是佛祖真身舍利,更是举世尊崇之圣物,早已超越了宗教,实在令人赞叹不已!

今天因为瞻礼佛祖舍利,心情比较激越,思维比较混乱,所以有点不知所云,但这些也是我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所以我不揣冒昧,如实写出,我是姑妄言之,大家姑妄读之即可。

言归正传。事后回想,我都不清楚自己是否看到了舍利。因为此前对于阿育王寺佛祖舍利并不了解,并未见过相应图片,心中对于舍利之印象,还停留在法门寺佛指舍利(白色),或其他高僧舍利(或白色,或红色,或其他颜色)之上。今天一来心情激越,二来时间很短(大家排队瞻礼,时间有限),三来没有任何影像上之准备,所以看了几眼,视线内虽有一些对象,却不知道究竟是与不是,实在遗憾之极!后来听见同事相互交流,得知此舍利乃黑色,那么在我印象之中,确实曾经看过,但具体形象已经毫无印象,因为我一直在找白色或者其他颜色之物体,却没有想到黑色这种可能,如此情状,也只能长叹一声罢了!

作者: 陈天玄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