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玄11日手记:清净无染的隐秀庵
2008年11月17日 17: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今天终于迎来最佳天气,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秋高气爽,和风习习,一派江南秋日胜景,身处海天佛国,着实令人心神俱醉也!

早上还是那般匆匆,匆匆起床,匆匆洗漱,匆匆用餐,匆匆出行。今天我们要参访几大景点(道场),按照行进路线,分别如下:第一站,隐秀庵;第二站,万佛宝塔与宝陀讲寺。第三站,大乘庵。第四站,普济寺(回到出发地)。

隐秀庵,是净旻法师住持的道场,昨天净旻法师就约李先生要我们今晨早早过去,所以我们第一站直奔隐秀庵。隐秀庵,只看名字,就能感受到隐逸灵秀之气息,而当我们抵达目的地后,这种感受也就更为强烈。车子驶入庵前山路,我们远远就看见净旻法师站在门前等着我们一行人。这种景象,原本只应出现在水墨画中,却让我们亲眼目睹,实在令人感喟不已。

我们并没有急着进门,按照艺术库拍摄原则,我们要将门外那些景致一网打尽,随后才能进门。虽然我并不是摄制组成员,但也随着大家一起欣赏。我不善于遣词造句,词汇非常贫乏,所以无法用语言来表述我所看见的一切,非常遗憾!我只能用我那贫乏的文字,来描述自己所见所闻的一幕幕。其实,如此清净秀丽的道场,在我们想象中,应该游人如织才对。但是,从我们到来,一直到离开之际,都没有任何游客前来。净旻法师告诉我们,这里基本上不接待游客,虽然地理位置绝佳,距离码头只有五分钟路程,而且交通非常便利,但是法师只重静修,对于外界之喧嚣,一概不予理会。法师说道,观音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期间,全山各处道场都很热闹,但隐秀庵是唯一的例外,依然静谧宁静,毫无尘世气息。看到眼前秀丽绝伦的景象,如此清静淡薄的环境,实在令人赞叹不绝!我的同事们也纷纷称赞不已,都表示愿意隐居此地,静修佛法。

净旻法师富有创意,虽然坚持静修,但是对于道场环境及殿宇建筑等,都有着独到见解,据我们了解,今年以来,全山各大道场在殿宇、佛像的设计方面,基本上都留有净旻法师的影子,他是普陀山佛教建筑方面的艺术总监,实在令人称叹。隐秀庵虽然占地不大,殿宇不多,但每栋殿宇都极尽精美之能事,不仅如此,即便是庙外景致,法师也都有着独到的安排。比如庙门外面不远处的月牙泉,中间驾着一道石桥,旁边辟有一些菜地,种着一些农家蔬菜,一派农禅气象。庙门之旁,还有很多古树,其中有一棵樟树,树龄高大达四百五十年,树冠参天,气象古朴,令整座道场显得古意盎然,令人一见之下,即能发出怀古思远之感慨!我还看了看门前的铜缸,由于前日刚下过雨,所以缸里积满了水,我站在缸边往里面看,发现里面还有几条小鱼,缸里水质清澈,除了缸底有些落叶,再无任何杂质,让人心中萌生掬起一把仔细感触之冲动!

净旻法师对于书法也有极高造诣,庙里诸多匾额都由法师亲自集字,古朴传神,更见隐逸清秀之意!法师对于藏传佛教也很感兴趣,尤其是对藏传佛教之建筑及唐卡艺术,兴趣非常之大。法师在道场中供着一副唐卡极乐世界图,取代了其他汉传寺庙相应位置上的观音像。此外,法师在藏经楼顶壁设计时,采用了藏传佛教建筑风格,据法师说,这在南方还是第一次尝试。我这种门外汉,如果不是法师介绍,根本看不出什么差别,待法师介绍之后,才发现与平日所见者不同,别有一种气象,不得不佩服法师之创见与勇气也!

庙内其他景致,我不想再用这支拙笔来描述,实在没有那种勇气,在这里,我只想再提一点。隐秀庵,在我所见过之所有道场中,堪称最为洁净之地。无论是栏杆还是地面,或者是其他盆栽,都一尘不染。我们这一行人,无论是谁,都对此深有感触。面对着如此洁净之道场,不由得令人想起六祖慧能大师与神秀大师那一公案。神秀大师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慧能法师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善哉善哉!

作者: 陈天玄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