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巍13日手记:独身 僧装 素食
2008年11月17日 17: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早上离开普陀山,我们来到了宁波阿育王寺。阿育王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我关注阿育王寺已经很久,不仅因为它山清水秀,殿宇巍峨,更重要的是由于它举世瞩目的舍利塔。

阿育王是印度孔雀王朝时期的一位著名国王,他可是一位大菩萨,他曾举行过佛教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典结集,编纂整理经、律、论三藏经典,并派遣僧侣四方传播佛教,使佛教成为世界性的宗教。他还将佛陀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并令羽飞鬼,各随一光尽处,安利一塔。在中国,共建造了十九座,在这十九座舍利塔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就在我们今天所到的宁波阿育王寺。

我们将随身物品放下后,便马上前往方丈室拜见方丈界源大和尚。大和尚质朴的外表和慈悲的面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应该就是我脑海中传统佛教修行人的形象。我们坐下静静聆听大和尚开示,他说很多出家人都会到这里修行,上殿、过堂、坐禅的宗旨是不能改变的,无论佛教如何与时俱进,佛教的传统都应该保持。八年前,界源大和尚刚到阿育王寺时,寺院的常住只有五十几人,如今已经发展到一百五十余人。过去没人打扫的冷清院落,如今成为干净、庄严的清修道场,界源大和尚到阿育王寺的八年里,寺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已经成为戒律严格、修行精进的纯正道场。

界源大和尚恪守佛道,坚持传统,他认为,一个僧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朴老提出的“独身、僧装、素食”,佛教的兴衰与僧人的修持有着直接的关系,僧人虽不是圣贤,但总是三宝之一。从某种角度讲僧人的举手投足就代表着佛教的形象。界源大和尚说:出家人就要好好修行,做好自己的本分事,这样自会有人供养。若有人看见僧人做得不好,就容易失去道心,失掉善根。那为什么台湾佛教做的好呢?我们不能只看到它的表面现象,那是因为几位大师都是从禅堂里走出去的修行人,正所谓“香板头上出祖师”,有修行的人才会有所成就。个人生死个人了,个人吃饭个人饱。知道佛教的道理却不修行,不去实践,就好像摆在我们面前一桌丰盛的菜肴而不去食用一样,同样也会被饿死。

是年已过,命亦随减,如鱼少水,斯有何乐?

愿众生都能珍惜时光,善用其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作者: 邹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