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勇14日手记:修学的开始
2008年11月17日 17:1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凌晨4点手机铃声一响,我就下意识蹦下床,匆匆洗漱完毕就和朝佛团的同事们奔往大殿,参加阿育王寺每天4点30分开始的早课。

夜色中的大殿庄严肃穆,按照在龙华寺学到的上早课的规矩,我们迅速站好开始跟师父们上早课。早课先诵楞严咒,说到楞严咒要先检讨一下自己的惰性,过去一直想把楞严咒全部背诵下来,到现在也没能背诵下来。因此,早课上的楞严咒我就只有安心听的份了。早课一个半小时结束,接着就是过堂。以前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过堂场面,我们安静地依次坐好,行堂的师傅给大家的两个碗里分别盛上粥和咸菜,整个大堂鸦雀无声,吃完后每位师傅都把碗筷摆放整齐,所有的碗筷横竖都成行成列,可见,功夫要从小事修起呀。

在界源大和尚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古阿育王寺,即佛舍利涌出的地方。古阿育王寺处于两山环抱之间,正在施工中的工地一片繁忙,环绕寺院的山坡上种植了大片茶树。大和尚在告诉我们以后这个大殿是专门用来坐禅修行的,边修行,边种植素菜和茶叶,逐步恢复传统丛林“农禅并举”的禅风,这对修行有好处。随后,大和尚带领我们一行人向半山腰舍利涌出处进发了。似乎前几天下了雨的缘故,道路很湿滑,加之正在施工,泥泞的道路上不时出现水坑,但遇到一个比较大的泥坑时,我觉得自己能跳过去就是了,没有考虑后面的人是不是能过去,这时,走在我前面的界源大和尚说了句“我去搬石头”,就径直去旁边地里去搬石头垫路,当时我脸上一热,赶忙跟着搬石头把路垫好。

从师父们过堂,搬石头帮大家垫路,说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无非吃饭、走路而已,但吃饭可以吃的规矩,走路为他人着想,这就不简单了。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教导我们该如何修行,但是修行绝不仅仅限制在学佛和参学上,就像以前看公案一样,提到“吃饭、穿衣无不是修行。”的时候我总是会有些疑问,今天我似乎明白了。能在吃饭、行路时诚心正意,考虑到他人,这可能就是我修学的开始吧。


朝山路上的艰辛


界源大和用行动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修行。


参访天童寺


朝佛与净心

作者: 吕勇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