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振10日手记:过跨海大桥时的感悟
2008年11月17日 17:01凤凰网华人佛教  【

出上海去宁波,登上久已闻名的东海大桥,跨过此桥便进入宁波地界了。

回想当年毛泽东主席面对“天堑变通途”的长江大桥曾写下“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之句。三十年前我跨过长江大桥时,确实难抑欣喜惊叹之情。岁月蹉跎,年华逝去,对于这些事不但很难再有年轻时的激情,这些年来还常常会自以为“深沉”地看一些所谓“光明背后的阴暗”,因此而影响到心情。

这一次江南行抱着“自净其意”的养心意愿,我认真思索了这些问题。佛法讲缘起,既然诸法因缘而起,一切现象必定是相对而生的。佛说“若此有则彼有,若此生则彼生;若此无则彼无,若此灭则彼灭。”光明与阴暗本是不二的,眼前这座宏伟的大桥令人赞叹,但我曾听到有人说,巨大的工程背后总有人“倒下”,这些人往往还是担负重大责任的。这是亟待超越法律、甚至道德去思索的问题。说为谋私利而犯罪是因为不懂法,循私情而违法是“忽视道德修养”,扪心自问自己也不信。因为这是一个人为什么而生存的根本问题,也就是过去常说的人生观。现在人生观的提法少了,代之以起的是“价值观”,这并不错。如果在“价值”前加上“人生”两个字,那就不是眼下具体一件事的成败了。联系到我前几天所想到的,自己因常看到不符合自己想法的事,而对生活产生悲观的心理,我应该全面缘起的看这些事物,做到境由心转,而不是心由境转。佛陀睹明星而悟道,了彻宇宙人生真谛后,当下就想进入涅槃,他看到娑婆世界的众生,执着于贪嗔,对于他所获得的法难以理解,唯有智者能知,感到“枉费精力,徒添麻烦。”在梵天请他为众生打开不死之门时,他想到世间众生中少垢、多垢、利根、钝根、善性、恶性、易教、难教者都有,下定“众生难度誓愿度”之慈悲心,为众生宣说佛法。多、少、利、钝、善、恶、易、难,在娑婆世界永远存在,看事情只看好的一面,一心追求完美,这也是贪,因这样的贪受阻而看不惯诸事与人,自不免生嗔心!一定要警觉。

我心中出现了一个想法,发现不好的事儿,老去抨击不算什么大本事,在娑婆世界发现善性,用善心之清净去除自身的污染,帮助他人共同排污,才是应当做到的。

眼前已到海天佛国,愿我在此增慈悲、长智慧,心生光明!


祭拜圆瑛法师灵塔


七塔寺方丈可祥大和尚陪同参观七塔寺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