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振9日手记:种善因,结善缘
2008年11月17日 16: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江南行第二站是普陀山与宁波诸寺。此次江南之旅,没有什么经费来源,一切都要克己节约。为了节省开支,我想借一辆车代步。为此我联系了“普贤茶业”的杨济铭居士,他一口答应帮忙,为了我们这件事,他还要放弃参加一次盛大的开光仪式,并专程赶回上海。虽然他有满腔热情,但他只有一辆能坐四人的本田轿车,我们共有十人,因此,必须另找一辆十人座的大车才行。

经过杨居士联系,有人答应帮忙,杨居士要去看一下车况,做些准备。正当我放心地回家接待海外来的侄儿时,他来电话说:那辆车不行了!要我再去借一辆车及一位司机。后天就要出发,时间所剩无几。我当时就蒙了,猛吸一口气后,立即给在江西的一位朋友打电话。他得知我们的需要后,立马联系到一辆可坐十人的车,但没有司机,杨居士欣然同意驾驶这部车送我们去浙江。我因未看到车,仍然忐忑不安。次日下午,车来了,司机也是熟人,但却是一辆七座的商务车。我将我们明日一早即将出发及出行人数等情况一说,他很快又找来一辆十二座的面包车,而且半小时就送过来了。同行者都感到我神通广大,我也暗自庆幸,但都没能很快地想出何以如此顺利的原因。

机缘巧合,前两天正在为给优秀志工准备纪念品烦恼时,一位青年朋友来看我,听到我们的谈话,当即答应送上一百件天然水晶手串。我是一个无权无财且较普通人还差一点的老人,可在短短数日中,不仅借车那么顺利,而且似乎有人专为送礼而来,这一切究竟说明了什么?

我很认真地想了一下,头脑里冒出一句《芦荡火种》里的唱词:行得春风有夏雨。但我迅即又否定了。我并没有对这些朋友行过什么“春风”,我也没有为“夏雨”办过什么事,那么,只有一个理由可说,那就是“缘分”。

缘分早已为众人广泛接受,可是“无缘没有因”,这一点强调的不多。事实上种善因结的才是善缘,种恶因难逃恶缘的缠绕。

近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努力做一些善事,在弘扬佛教文化的过程中,广结了大批善缘。我们在一起行应行之善,却很少想到个人利益。此次养心朝佛江南行本身种的就是善因,以往结的善缘自然会随顺而至,成就这一行人养心朝佛之旅的愿。

明天就要出发了,我期待着善因善缘结善果。


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介绍天童寺概况


与界源大和尚话别


与可祥大和尚、演道法师合影留念。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