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华14日手记:朝佛三日故事多
2008年11月17日 16: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在普陀山的工作几乎接近疯狂,白天到各个道场礼佛、拍摄,晚上整理当天资料、编辑图片,写个人手记。我们经常凌晨二三点钟休息,很早又爬起来,这种高密度的工作节奏很容易使人疲惫,但我们却乐在其中。我们大家亲如兄妹,互相关爱。在潮音洞,我为了拍到最壮观的场景,站在悬崖边缘,突然一股大浪袭来,大勇迅速将我拉住,在我不知所措时,发现他满身是水,并很严肃地说:“工作时首先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就是这样的一个动作、一句关心的话,让我激动不已。

在紧张的工作中我们也找到了很多乐趣。尤其难忘的是这几天用斋饭的情景。

几天来,我们一直吃住在寺院,龙华寺、普陀山、阿育王寺、七塔寺、天童寺,一路走来一路品,虽然都是佛寺素菜,但各寺院均有斋饭传统,风味不同、菜品不同。龙华寺海派传统,兼容南北;普陀山药膳浓郁,自成一体;阿育王寺质朴家常,色味具佳,不知是因为寺庙的菜太好吃,还是因为素食容易消化,饿得快,总之,每人的饭量都成倍增加。我的搭档刘春雨平均每餐4碗米饭,在七塔寺吃了7个大包子、一碗米饭、一碗面条,另有各类菜肴。每到一处用餐,厨房的师傅们可能都在暗乐:不用费事收拾剩菜剩饭了,因为所有的盘子都明亮照人。当然,不浪费一粒米、一棵菜,也是朝佛团的宗旨。在这方面,我们坚持得很好,可以打满分。

此次随团参访,我负责所有参访寺院殿堂的内部拍摄,这个工作我以前重复了近百次,不能说以前的工作不认真,但总是为工作而工作,认为只要用镜头记录下来就完成任务了;但这一次来给我了很深的感受,除了用镜头以外,用心去体会才是最重要的。朝佛几日,在生命中只是一刹那,但这几日注定会对我未来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


工作不敢马虎


随团记录


后厨是小雨最喜欢去的地方


天童寺素斋

作者: 李保华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