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玄15日手记:宁波随笔
2008年11月17日 16:0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江南行第五天,宁波。

由于宁波这几大道场魅力太大,我们准备多拍两天,所以决定取消天台这一站,这几天时间可以好好利用起来,将宁波三大道场“一网打尽”,并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诸如早晚课、过堂、坐禅等。

昨夜终于清理完大半日记及文稿,从七塔寺回来后,我便抓紧时间,赶写了一篇文稿,并录入电脑,随后我又开始整理11月12日之文稿。完成这两篇文稿后,一起交给崔老师。如此一来,我已交了三篇,按日期来算,仅有11日那篇尚未完成。随后我将10日及11日之日记录入电脑,当天实在没写什么内容,故而并未提交,或许已无必要。

这几篇随感,我都只写了其中一个细节,或一处景点,其他皆未动笔。我想,如有可能,我得重温几遍相应视频及照片,找回当时之感觉,然后写成文稿。可以分类来写,如大和尚印象,道场景致,细节感悟等。目前我们已经参访了好几位大和尚,包括净旻法师在内,共计四位法师,即戒忍法师、净旻法师、界源法师、可祥法师,四位法师年岁不一,风范各异,但都极具人格魅力,都应写下一篇文字以示纪念。就个人大致印象而言:戒忍法师,古风犹存,机锋犀利,辩才无碍,当机三问,振聋发聩。净旻法师,年富力强,修持为主,艺术为辅,殿宇设计,汉藏交融。界源法师,学养深厚,见解独到,清净道场,一脉相承,德行可风。可祥法师,静修为主,文化慈善,三者俱佳,胸襟广阔,与时偕行。

在那边录完文稿,已是凌晨一点三刻,关机回来,看了一会《普陀山》,不敢继续耽搁,两点前后入睡。今晨四点醒来,四点二十起床。感觉很冷,不得不穿上秋裤,套上毛衣。四点三十下楼,前往大殿。当值法师已经开始敲钟击鼓,五点以后,各位法师鱼贯而入,早课正式开始。

此次早课耗时甚久,加上休息时间不够,中间有那么一段时间内,我感到非常疲惫,双腿几乎无法站稳。最后阶段也与此前几次经历不同,顶礼次数较多,也让我多了十几次学习与体验之机会。顶礼叩拜与问讯,我一直不大在行,经过仔细观察,目前已经有所改观。今后多多实践,相信终有娴熟驾驭之一天。早课于五点开始,六点二十结束。我们随法师去斋堂,体验过堂。七点之前出来,再次前往方丈室,拜见大和尚。

大和尚说要带我们参观古阿育王寺,即舍利涌现之原址所在地。我们一行十余人,乘车前往目的地,来到一处山清水秀之山谷中,但见古寺正在重建。我们看到,大雄宝殿基本架构已经完成,只有栋梁尚未安上,只待吉日上梁,不日之后,大殿即可落成。据我们了解,古寺工程进度很快,今年四月破土,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明年或许就能落成开光。希望我们届时还有机会前来此地,观摩古寺新风貌。

古寺所在山谷环境清幽,除去入口一方没有山峰,其余三面都是青山,而且两边茶园青翠,古树参天,一派怡人气象。谷中套谷,舍利涌见岩在谷中之谷,位于半山腰中。我们在大和尚带领下,穿越工地,穿过茶园,穿梭于山路之间,来到半山腰之白塔所在地。站在半山之上,俯视整个山谷,更是美不胜收,难以想象古寺落成之后,又是怎样一种风光!

禅寺,茶园,禅茶一味,令人思之神往……


朝山路上扮观音,一只蝴蝶肩上卧。


在圆瑛法师灵塔前敬香


瞻礼佛舍利


聆听教导

作者: 陈天玄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