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巍10日手记:感悟普陀洛迦
2008年11月13日 09:50凤凰网华人佛教  【

邹巍:《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北京编辑部志工联络人,慧海江南行成员。

我出生在中医世家,4岁时请了第一尊佛像,16岁开始信仰佛教,23岁皈依佛门,之后便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自信佛之日起,我便许下了心愿,愿众生都能通过我的言行与佛结缘。于是我来到慧海,成为《赵城金藏》电子化全文本项目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而今我负责的工作就是招募志工,并与全国各地的志工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这项宏大的工程中来。因为《赵城金藏》是我国第一部木刻本大藏经《开宝藏》的覆刻藏,在《开宝藏》和《契丹藏》基本亡佚的情况下,它是至今发现的我国历史上最古老、最珍贵的大藏经版本之一。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部最具版本价值和资料价值的大藏经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免费面向社会流通,成为全社会的公共资源。我为我们所从事的工作而感到自豪,为能成为慧海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为能跟随李先生来到普陀而心存感恩。

海天佛国,洛迦山,乃观世音菩萨得道之地。今日,于海风中,阳光下,渡船上,我们踏上菩提之路,来到了我心中的圣地,普陀山。观世音菩萨,我们正向您走来……

下了渡船,我们住进了普济寺,刚刚安顿好,还没来得及休息,我们便随李先生赶到方丈室拜见戒忍大和尚。记得我最初学佛的时候,时常在心中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观音菩萨在哪里?他什么时候示现?他长得什么样子?是我们所见的哪种形象?他离我们有多远?这一切的问题,当我听完戒忍大和尚的慈悲开示后,便得到了全部的答案。

原来观音就在我们心中,没有任何距离,我们和观音是一体的,我们有任何祈求,观音当下便可了知。观音是法界身,遍在一切众生心中,哪怕所有法界众生同时祈求,观音菩萨也能同时在每个人心中给予最应机的帮助,他没有一刹那忘失正念,他没有住处而又无处不在,他就像虚空一样,能于一切时、一切处中,化现无量无边的身相。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菩萨为人,凡夫为己”,所以我们应该从因上下功夫,在实际行动上做出来,从自己做起,教给有缘人解除苦难的方法,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修持,如怎样念好一句佛号,怎样受持斋戒,怎样改过忏悔,怎样校对经文……今天是我们江南行的第一天,我感受到了菩萨的慈心,大和尚的悲心,李先生的愿心,观音菩萨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没有一微尘的间隔,一念归投就能化险为夷。《普门品》云:“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因果报应非小事,佛音真语需紧记!

作者: 邹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