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雨10日手记:凤凰南行游记
2008年11月13日 09: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刘春雨:华人佛教特约记者,摄影师。

话说,太平盛世,佛教昌盛,国泰民安。北京冬月,寒风阵起。遂栖身慧海之佛教众居士,以李崔二老为首,挥师南下。吾随其往之,专司摄影。一路见闻颇多,待慢慢讲来。

一:上海夜色霓虹乱 龙华古寺弥勒佛

夜,细雨。虹桥机场,飞机穿云而落。

公车达徐家汇,后换乘至龙华寺。叩其门,一人出。此人面如桃红,眉庭饱满,谈吐温和,一看便知是有道之僧,法号演道。龙华寺宁静如水,与外面的喧嚣格格不入。可谓心不攀缘,神不外扬。

次日,北京与上海的志工终于胜利会师。在龙华寺图书馆,召开了第二次金藏优秀志工表彰大会。浩如烟海的经书电子化,金藏工程就是红飘带,就是播种机。

当晚,在演道法师的带领下,前往东方明珠塔。塔高多少,没有记住。唯记得电梯里的讲解员穿的是红色衣服。外边是陈毅老总的雕像,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吧。

随后,漫步外滩,阵阵秋风,遥想当年上海滩,许文强,黄金荣,还有程程,多少豪情。 凭杆而立,多少人曾在这里打拼,创业,要与你们共饮啊,江水是琼浆,万象为宾客,浪涛浪流永不休了,这时,上来一个乞丐,身手要钱,豪情一下子没了,看来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啊。

第二日上午,由于第一天兴奋过度,太累,早课没有起来。一直睡到中午,啊,中午,好戏开始了,是吃!民以食为天,我们来到了人道素餐,一个超豪华的素食店。有鸡、有鸭、还有鱼,各种山珍海味,颇有穷尽世间一切佳肴之势,都是素的。

志工们相见欢之后,宣告上海行的结束,大家开始了一拨一拨的送人,真是欢乐是短暂的,离别是永恒的。走吧,把有限的生命投身于火热的为弘扬人类文明无限的事业中去吧。有缘分会再见的。

二:普陀山上普陀夜 观音道场观音跳

凤凰特别行动组,离开上海古寺,跨杭桥,经宁波,渡海岛,到舟山。尤其是杭州湾大桥啊,像一个巨大的油条,漂浮在海面上,节省好多汽油,可谓捷径。

下船后,一出舱门,一股凉风迎面吹来,好个秋啊。抬头望去,这里便是传说中的佛教四大名山之普陀山!

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那就上去吧。这里山势崎岖,车奔北上,来到普济寺。一路信男信女,身穿长袍,手拿高香,口念咒语。闪开人群,下至灵鹫宫,道路奇陡,人渐稀少,突然一抹红衣飘过,定睛一看,此人相貌不凡,眼光如炬,身披锦绣袈裟,一股强烈的气场迎面扑来,暗想,此高人是谁?原来他便是人称普陀三侠的戒忍大和尚。见面后,大和尚话不多说,拿笔题字:善知识……方便权巧……大意是:好老师可以用各种乱七八糟的方法让你改过自新,好居士不要随便说你讨厌谁,这没啥涵养。

之后,在纸上画了画,低语道:汝等可去南海紫竹林一游。说罢闭门谢客了。回客栈的路上,听闻,此山香火银饷日进百万,数年中堆积何止万亿,不觉大惊。只怕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名名利利呀。

天微亮至南海,放眼望去天海一色,如仙境一般。一座巨大的观音面南而立,高百米,色金黄……

作者: 刘春雨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