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玄:两个故事的启示
2008年11月13日 09: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陈天玄:《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北京编辑部副主任,江南行成员。

11月10日抵达普济寺后,我们随着李家振先生拜会戒忍大和尚,大和尚与李先生、崔老师以及其他法师之间交谈甚久,而大和尚的谈吐,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何谓辩才无碍,切身体会到古人所谓的机锋,深感受益匪浅。关于大和尚精彩法语的具体感触,只能留待日后仔细回味,现在且就大和尚言谈中提及的一些细节,记录自己的一些感悟。

大和尚在讲述“是非过失”问题时,讲了一个故事。大和尚讲了两句后,我就感觉到,这个故事比较熟悉,以前应该看过,但是听完之后,才知道大和尚所讲故事,与我所知者有些出入。大和尚所讲故事大致如下:孔子周游列国之时,有一次非常困顿,只余下一把米,让颜回去煮饭。饭熟之际,不慎掉入一块灰土,颜回思量道,如果不理不顾,直接端给夫子,则显得不敬;如果将粘了灰土的饭粒扔掉,则浪费粮食。所以颜回最后拿起这块粘了灰土的饭粒,将其吃掉,而这一幕恰好为孔子亲眼所见。后来孔子集会之时讲到此事,颜回感到非常冤枉,遂将实情告知夫子。夫子作为圣人,知过必改,所以在另一次集会时,又说到此事,说道即便是亲眼所见之事,也有可能不是事实。

我所知道的故事,大致如下:前面基本上差不多,孔子师徒困厄之际,只余下一些粮食,夫子让颜回前去煮饭,自己则在外面和其余弟子讲学。另外一位弟子(可能是子路,具体人名已经忘了)无意间看到了颜回吃饭这一幕,所以出来向孔子报告,说颜回瞒着大家,自己先吃了一些米饭。孔子听后,笑了笑说:“颜氏之子(颜回)断然不会如此。”众位弟子都不相信,于是孔子说不妨考验一下,看看事实真相究竟如何。待颜回端着米饭出来时,孔子故意对大家说:“我们现在如此困厄,却还有米饭可以吃,不得不感激上天的佑护,所以这些米饭,我们要先用来祭祀上天。”(类似意思,具体内容已经忘了,但夫子想通过祭祀来考验颜回,应该是这么一回事。)这时候颜回站出来说:“夫子,这些米饭不能用来祭祀上天,因为里面沾染过灰尘。虽然我已经将沾染了灰土的米饭吃掉,但终归不是洁净的米饭,用来祭祀上天,显得不够恭敬。”孔子听到颜回如此解释,不由地展颜而笑,而一众弟子则都感到非常钦佩,同时也非常敬畏,对于孔子与颜回之间的相知,对于两人的胸襟都非常赞叹。

戒忍大和尚所讲的故事,主要是为了凸显一点:有时候,即便是你亲眼所见,也未必见得就是事实,还需要深入了解事情的方方面面,才能把握真相。大和尚之所以讲这个故事,就是为了说明,要对一件事、一个人做出判断,必须全面深入地了解相关信息,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得出比较准确的评价,否则都有可能产生偏差。此外,这个故事还有那么一层意义,即孔夫子作为圣人,也能如实践履知过必改之原则,得知自己误会了弟子之后,又能于集会之中,讲明此事,胸襟之广,可谓光风霁月也!大和尚讲这个故事,主要还是从佛家角度出发,说明自己的观点。而这个故事,究竟出于何处,我并不了解,可能是平日读书时了解的内容,也可能是他人转述而来的故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陈天玄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