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勇10日手记:绝不平凡的一天
2008年11月13日 09:0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吕勇:《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北京编辑部副主任, 江南行成员。

今天是参访第一天,路线是从上海到普陀山,头一次走这个路线,所以一直抱有很大的好奇心。毕竟是北方人,南方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而且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也是我梦中想去的地方。

慧海参访团所有成员及上海龙华古寺的演道法师,一行很顺利,于中午赶到宁波,也使我很快的感受到了佛教的讯息,“海天佛国”这几个字,不断出现在视野里。今天是周一,所以从大榭码头坐轮渡的人不是很多,带上我们所有的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大家就浩浩荡荡的上船了,老实说这还是第一次坐客轮。今天天公作美,阳光明媚,而且没什么风浪。一路听着三世因果歌,而且还看了一小段的释迦牟尼佛传,不知道怎么回事,当看到世尊刚出生后不久,一位很年长的隐士说到:在我有生之年是听不到太子的教诲了,我竟然热泪盈眶。或许这就是所说的向善的力量吧。

原以为普陀山很小,到了才发现,到处都是曲径通幽,很有可能转过一条小道,就到了一个很大的寺院,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两位迎接我们的师父的带领下转过很多的小道,来到了普济禅寺。

安顿好住宿后,很有幸跟随李家振先生、崔明晨老师以及慧海参访团的成员一起拜谒了普济禅寺的戒忍大和尚,大和尚在了解到我们此行是专门过来向大家介绍慧海佛教电子资源情况、《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工作、无尽意电子图书馆以及佛教艺术库的时候,连声称赞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护持佛法的一个壮举,并一再表示会亲自到场听我们演示,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

崔老师由于职业的原因(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的主编),问了大和尚对于慈善的一些看法,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和尚提到的西游记中的九九八十一难的一个开示,人只有历经各种磨难,从苦难中就能磨炼出智慧。孙悟空有数千年的修行,所以所有的妖魔鬼怪到他这都现了原形,但是这么个好的徒弟,还被唐僧赶走了几次,但这些都是要经历的。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磨难,出来的最多是自己的一些见地,但绝不是智慧。

匆匆忙忙的一天,但绝不是平凡的一天,因为我还处在学习的起点,明天,我更加期待。

作者: 吕勇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