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振12日手记:净心 朝圣 江南行
2008年11月13日 08:5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李家振:佛教文化工作者,慧海佛教创办人,凤凰网佛教文化总监,慧海江南行领队。

常常从媒体上看到,世间种种负面不顺心的消息,心渐渐的不净起来,朝朝暮暮想用静坐、调息来使自己安定,不但未能生效,反而更添烦躁。理上明白的并不能致用,终究是定力不够,为了净心,我投入朝圣江南行之旅。

朝圣并不仅是为了拜佛,关键是在行境中将无法把握的心净下来。心不净是因为执着,只想着追求完美,本身就是妄念,换一种生活方式,让未曾见到的善缘冲散自己的妄念,应当会使佛菩萨的圣容在心中显现。否则天天对着佛像拜,心不净也是枉然。这是我出发时除了尽责做事之外的一点心愿。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上海龙华古寺。龙华是我常来常往的地方,尽管寺院的庄严使我的心灵得以摄受,但我也常会发现令自己不满的人和事。然而由于怀着净心的愿望,首先我要抛开自己不切实际的期待,要让自己从执着中出离。结果我发现了我所面对的众人身上的光彩,从而映出自己心中的阴暗。一般同道对我都很尊敬,以为我对人很宽厚,殊不知因为我心中有一个“完美主义”的阴影,故而对自己对旁人总有种种不顺心之处。为此,我常常觉得苦恼、惭愧,为此而自责。

在龙华古寺《赵城金藏》优秀志工表彰会上,我听到志工们的发言。他们是那么欢欣、快乐,为一点点表扬和小礼品而感恩。这时我突然感到赵城金藏两年多来已经完成1300多万字的数字像一缕圣光照进了我的心。这个数字我并不是刚知道,但我以往在听到这些数字的同时会想到一些看不惯的事,不满意的问题。而当下我想到的是这一批完全利用业余时间克服种种困难、做着并非自己专业工作的志工,竟然有了这样的成绩,比起那些专业出版社,有一定资金支持的人来说是多么了不起。面对言必谈货币,事必讲享受的社会现象,他们不是不满、烦恼和愤怒,而是能不看过失只为行善尽责而欢乐、感恩。这就是无我的力量。我心中涌出佛陀的话:“众生的力量原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众生不可思议的力量来自心灵,是破除执着,摆脱妄念的结果。

我在江南行第一站中便看到自己心中的不净,应该庆幸,应该感恩。我耳旁仿佛听到将要演出的音乐意境剧“觉悟之路”中的两句歌词:“若得心静如明月,长空万里了无痕”。

写到这里,窗外一轮明月正看着我。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