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汉文的观音经典
2008年10月16日 12:45凤凰网华人佛教  【

观音经典因其复杂多样而确难完全统计。从汉文藏经目录可有一个约略数目。如会性法师《大藏会阅》共列别译、重出及疏注等经本,约百种以上。这些经有显、密宗之分,有观音主题与相关经典,还有注疏、图像仪轨等。密宗修行法门多述画塑轨制、曼荼罗坛埸等。近百经籍内华严方等门约有16种,般若门之《心经》注疏极多,达60余种 ,法华门有12种、密宗《千手经》有18种以上,《不空绢索经》约有8种,《如意轮经》有6种、《十一面经》有4种,《马头观音经》有3种、《陀罗尼经》也有4种以上,杂藏中也有《普陀落伽传》等2种。

西夏观音经特别值得注重。其中汉、藏皆具,更有独特的西夏文经。西夏多次求得北宋赠经,自身刻印过大藏经。现知世界最早的活字印刷品,即西夏与回鹘文本。西夏有法华普门品经、藏密度母经、六字法门经、观音颂经,中土撰述等初计约有廿多种,分藏日、俄、英等多国。其中有些如《圣观自在之廿七种要语法事》较独特,可能译自藏密。西夏版刻经多有精美扉画与插图。

在经典广布之时,也有种种世俗、民间信仰文献传扬。其中有灵验事迹、民间故事、赞词颂偈、小说传记、宝卷、剧本等。六朝有陆杲等著《观音应验记》三种,鲁迅曾定此为“释氏辅教”性小说,宋以后《太平广记》、《夷坚志》又录有大量更民俗化的故事,甚至到《聊斋志异》亦含一二。对观音赞词多从艺术形象而作,如省庵法师、苏东坡都有作品。观音本传从宋代《香山大悲传记》到元管道升《观世音菩萨略传》,再至《南海观音全传》。这些本传皆以妙善公主为观音菩萨化身,并在各种宝卷、戏曲多有表现,深入人心。宝卷在民间信仰如白莲教、罗教等中奉如经籍,多有崇敬观音之作,流传广种类多。《香山宝卷》等影响很大,还有《《白衣观音送子宝卷》、《普度授记归家》、《游十殿阴阳善恶报应人心》、《观音化度十二圆觉》、《观音十叹》等。观音戏典《香山》、《渔篮》等也数组多种。总之,妙善公主与马郎妇音事为观音文献之中两大主源。

名著《西游记》中,观音虽不是主角,却对唐僧取经成功起着关健作用。另一些世情小说、公案小说中,观音也成人好事、主持正义。民间故事多种多样,有观音为何赤脚、有观音发大水救善神,甚至有揶揄说法等。另在诗词、楹联、谜语中都有观音内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