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两代禅净合一的观音
2008年10月16日 15:0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17岁在安微凤阳皇觉寺出家,后投入白莲教军中,推翻了元朝。洪武年间分寺院为禅、讲、教三类,禅为禅宗,讲为天台、华严诸宗,教为律寺并持瑜伽显密法事,举办民间祈福追善事。朱元璋仍优遇藏地喇嘛,尊为国师帝师。成祖朱棣依僧道衍(姚广孝)而当权称主,永乐年间为《法华经》作序,亲自撰集《神僧传》,对蒙藏喇嘛赐有多位法王、西天佛子、灌顶国师等。此后佛教以禅宗与净土兴盛,但无论高僧大德抑或居士儒官,均倡念佛净土,并主张三教合一观。曹洞禅僧无异元来倡导禅僧念佛、发愿往生净土;唱言教禅合一,禅净一致。李贽公然以佛学批道学,开辟居士佛教。袁宏道兄弟参禅,修净土念佛,写作上抒“性灵”,直接呼应谢灵运之“灵性”。

明代文人居士念佛修净土一直影响到民国初年。明末四大高僧学识高迈,皆强调净土观,云栖株宏自称“予一生崇尚念佛”。紫柏真可观点近於株宏,他发起雕印《嘉兴大藏经》,在佛内教宗及与儒道关系都能圆融摄朗。憨山德清追随法会禅净兼修,湡益智旭“融会诸宗,归极净土”,以“孝”调合儒佛。明代民间佛教与三教合一观的发展,促使“善书、宝卷”大为发展。从唐代佛教变文经宋代下层信众演进的宝卷,择合三教,佛教故事加入民间传说,在社会上广泛流行,在民间宗教社团更奉为经典,万历期间宝卷刊印达到极盛。有关观音菩萨的宝卷就有多种多样,最著名有《香山宝卷》、《普陀宝卷》,还有《白衣观音宝卷》、《观音游地狱》及《鱼篮观音宝卷》、《善财龙女》等,还有《法华经》与《心经》的宝卷,皆从明清愈益转盛,及至民国流布不衰,其数量至也有二十到三十种之多。

宝卷深入民间并讲唱宣传,《香山宝卷》托为北宋普明禅师撰,述妙善三公主为父王治病,舍去手眼,结果得千手与千眼,成为大悲观世音菩萨。这是中国化的观世音菩萨,是将密宗系发大愿力的千手千眼观音民俗故事化了。美国梅维恒教授就从敦煌一画卷为据,深入广阔地探讨了全世界范围的讲唱文学与宗教经本的关系,惊人的发现时此种仪式的深广。妙善公主即观音化现观念是极为深入中国人心理与民间,元代大官并书画家赵孟涣]的夫从管道升写有《观音菩萨传》,与香山宝卷一脉相承地叙述妙善公主事迹,但《妙法莲花经》妙庄王之女事迹真正是妙善公主的原型,英国杜德桥教授注意其间的联系,有很好的论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