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诏大理的梵僧与阿嵯耶观世音
2008年10月16日 14:48凤凰网华人佛教  【

云南号称在彩云之南,是西南山区白、彝、傣等民族生活的地方,这里的佛教与观音信仰都有极鲜明浓烈的特色。相当于唐宋时代云南曾建有南诏国与大理国,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这个白族人民所建国度里,观音菩萨地位不凡,有独特的化现与形态,梵僧与阿嵯耶观世音可称为其代表。在白族人民传说与历史以及文物古迹中若著名的南诏图传、张胜温画卷,皆具梵僧观世音、阿嵯耶观世音,还有十一面、大悲观音与孤绝海岸、白水精观世音等种种观音化现形态。

《观音服罗刹》的故事长久在云南人民中流传。据说罗刹是盘据在洱海的一条孽龙,经常飞翔在苍山上,口吐黑气,使日月无光。它残暴吃人并好吃独生子女的眼睛,还兴风作浪,淹没人畜,为害一方。观音菩萨化为一老僧,向罗刹要袈裟一披、狗一跳之地为修行之所,罗刹刚同意,不料老僧一袈裟覆东、西山,狗一跃跨上、下关。罗刹顿无藏身地,老僧告之,我有好地与你。点苍山上现出一玉宇琼楼,黄金为地白玉成阶,罗刹十分高兴,一进去就被崩塌巨石镇住,罗刹难受,伸出舌头,人们以铁汁浇灌。点苍山五台峰上阳溪谷口有方石如楼,世传即观音服罗刹处,以后人们建寺名罗刹阁于此(《云南野史》),每年白族人民在阳溪圣源寺祭本主时,亦到罗刹阁进香奉观音。种种南诏建国古史传说中,也将观音圣化神迹立为建国之缘。《白古通浅说》讲观音用法术击败充国王的罗刹,而指定细罗奴为王。《南诏图卷》更详细绘出南诏建国历史,以观音幻化,授记细罗奴及降伏顽民为主,辅以南诏诸帝王臣礼佛,题记画面与《万历云南通志》载观音七化建南诏基本吻合。其第一、二画面描绘了戴赤莲花冠、身披袈裟的梵僧,两次来到奇王细罗奴家,向细罗奴妻弥湿脚、媳梦讳,乞食并点化,授记其父子“奕业相承”。弥湿脚、梦讳在家中庭院,蒙细奴与子在农田劳作埸面十分生动,还有白象白马显灵迹。第四、五幅是表达梵僧最惊心动魄之画面。即梵僧引一白犬来到穷石村。村中人杀狗食之,狗在众人腹中嗥叫,众人惊恐不服,又镣梵僧。僧劝告之不可,仍被杀,被烧、被置于竹筒抛澜沧江中。梵僧随即从竹筒中复起,缓步前行,众人等追之不及,连射箭、刺矛都变成莲花,这才惊恐拜服。下一画面有梵僧化现观音,变一白衣老人自告奋勇,熔铸出观音,这个铜像正是云南特有的阿嵯耶观音。此图卷清代成亲王曾观赏,以后流失海外。经美国查苹女士研究后,为世人知晓重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