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简介
2008年11月19日 15:0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于1994年11月份在已故会长妙湛大和尚的慈善感召下创立的。本着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我会同仁在现任会长圣辉大和尚的领导下,始终恪守佛教“慈悲济世”的宗旨,时刻铭记“勿忘世上苦人多”的警训,发扬“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奉献精神,以“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为目的。办出了具有佛教特色的慈善机构,满腔热情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群,积极开展赈灾救急、扶贫解困、助学助教、安老慰孤、义诊施药、资助病残、弘法利生等,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佛教精神特色的写照,慈善事业正是把这种慈予乐、悲拔苦的精神化为实际行动。因此,我会根据寺院特殊性,以佛教特有的模式,将资助范围定为“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并设立了三处一院——即爱心之桥的“慈善处”、法雨均沾的“赠送处”、集善资粮的“流通处”、寻声救苦的“义诊院”。在资金的使用方面,我会十分珍惜社会各界人士的慷慨解囊,为了圆满每一份功德,真正做到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我会加大了财务管理力度,年初进行财务预算,并专门设立了审计,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力求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对每一项善款的用途、金额都进行详细的审核。此外,我会还通过《慈善》季报和《慈善》年刊将收支情况向会员和社会公布,以此增加财务透明度,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还定期请社会审计部门进行财务审计,三处一院各部门财务进行独立核算,原则上做到专款专用。

我会对所募集的资金都有严密的管理制度,所收善款全部用在慈善事业上。自1994年成立至2008年9月底,我会先后发放各类善款4523.23万元,其中慈善救济款1557.18万元;施诊施药122.95万元,义诊人数198850人;新建希望小学25所,修缮学校63所,捐资助学达1306.95万元;印赠经书1469.65万元;放生护生66.5万元,目前有海内外会员四万多名。慈善活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慈善宣传。唤醒全社会的善心,是做好慈善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会利用《慈善》年刊、季报、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宣传媒体,把慈善动态及时向会员、捐资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宣传报道,并把《慈善》季报、年刊邮寄给海内外广大会员和关心慈善事业的各界人士,还将慈善信息向许多杂志社投稿,宣传我会慈善活动;用宣传栏、板报等形式在寺院里广泛宣传慈善活动,使慈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正兴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