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士江神父——天主教的慈善
2008年11月23日 16:1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张士江神父接受华人佛教专访

谈谈参加这次慈善论坛的感受

张士江:我很高兴参加这届宗教与佛教慈善事业论坛,去年六月我曾在中国人民大学与人大宗教学系合作举办了一次“中国宗教公益事业的回顾与展望”论坛。今年是第二届,题目以佛教为主,我到这里我发现,我们佛教界的朋友做了大量的公益慈善事业,很感动。

跨宗教之间的交流,从天主教《梵帝冈》第二次大公会之后,特别多。教会特别推动跨宗教之间的对话交流,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我来自进德公益和信德宗教文化研究所,是天主教的一个公益机构。1997年创办,1998年政府承认,2006年注册的一个公益机构。

在这期间和其他宗教有很多慈善项目的合作,我想透过这咱对话交流,透过这种合作,我们可以贡献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这不但符合天主教的信仰理念、圣经的教导、耶稣基督的的教导,也和其他宗教的公益理念是相同的,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在天主教方面,我们是两个方面:一是传福音,另一个是做公益事业,这二者不矛盾。从耶稣时候开始,他就要求我们这样做,所以基督徒的公益理念非常深刻,有着二千多年的优良传统。

这次论坛之间,我们有着很好的交流,不论是台上还是台下。公益事业之间没有竞争,合作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宗教不仅给予援助同时还能带动社会,光物质援助还不够,强大的人力物力也不够,还需要给予心灵援助,这些也很重要,宗教正考虑填补这些。这次四川地震中,各个宗教团体,做出了突出贡献,做了美好的见证。我们进德公益,倡导多行人爱,见行信仰的宗旨,奉行不分信仰、区域、性别、国籍的原则,在国内从事人道主义进行援助,和长期的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发展的一些项目,包括艾滋病关注、安乐服务,各种能力建设、培训等农业项目等很多类似的工作,这次来之后,我和佛教的朋友提出来进行合作,我们已经和基督新教进行合作,比如爱得基金会有多次合作,我们也希望和佛教界的朋友开展合作。

天主教在慈善方面,他的教理

张士江:在耶稣时代,他公开的三年生活中,他曾经帮助了很多人,治病救人,没饭吃的时候让他们吃饱,这是无务件的爱。比如圣经上讲,最后审判时升入天堂的标准:你为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个做的就是给我做的。我们还讲食比寿更有福。这里有一个比喻:谁是我们的近人?圣经上讲近人指邻居。一个善良的萨玛利亚人的故事,故事中,有一位萨玛利亚人在路上救助了一个濒临死亡的人,他是最好的一个榜样。别外两个,一个是施济一个是乐于人,他们看到他后,没有一个被打伤的人,被抢劫了。萨玛利亚人做的非常好,停下来给他抱扎,把他放在酒店里,继续养伤,这种紧急援助呢是我们天主教的优良传统。
教会在过去的2000多年间,对公益事业非常重视,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树立了大量的社会安乐服务,社会救助,社会可持继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理论基础理论理念源于耶稣基督的教导,爱周围的人。

中国大陆,宗教慈善事业。

张士江:当然困难很多,政策上我们已经注册了,但是我们还不能享受免税待遇。我们还在做,这有一个过程。必竟我们是NJO式的,非盈利式的,这个过程很艰难。不过我相信在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今天在讲科学发展观,讲和谐社会,中国社会需要民间机构的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在这过程中,有宗教信仰的,有信仰背景的NJO,更需要。他对社会的不单单是物质的援建,在心灵的重建、在心灵的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突出的作用。如果政策能再宽松的情况下,这些机构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我相信这个困难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对公益事业的重视,这一天会来到。我们的服务的空间、机会会更多一些。

相关视频:

专访:张士江神父谈参加慈善论坛的感受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