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韩文科——伊斯兰教的慈善理念
2008年11月23日 16: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韩文科是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会长,参加佛教会议还是第一次,韩文科在本次论坛上做了题为《力所能及,拾遗补阙;源于社会,惠及穷人》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在众多的佛教僧侣代表中,韩文科无异是“另类”而神秘的,那么,韩文科在佛教会议上有何感受?伊斯兰教的慈善和佛教的慈善理念又有何相同和不同?为此,凤凰网华人佛教在南普陀寺独家专访了韩文科。


韩文科接受凤凰网华人佛教专访


华人佛教记者专访韩文科

记者:您好,请韩老师谈谈出席此次论坛的感受。

韩文科:首先要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能让我们有一个学习的机会,通过参加这次论坛,听到很多专家、学者、教授、法师等介绍慈善的经过,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的救助会建立四、五年的时间,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慈善是没有国籍和民族之分的,慈善是对人类的一个大爱。今天通过这个慈善论坛,我看到了很多希望,同时我们也可以学习很多的知识。

记者:请问韩老师,你能介绍一下伊斯兰教义中有关慈善的理念吗?

韩文科:伊斯兰教中对慈善是很严肃的,也是很广泛的。严肃是对你慈善的行为,主张暗施而不是明施,暗施是暗暗的施舍,右手施舍的时候不要让左手知道,当然这个不可能做到,但就是这个意思,就是不要张扬,以免受施的人心里有压力。施舍人不能产生因施舍而让受施者感恩的心理,所以提倡:右手施舍不要让左手知道。伊斯兰教中对慈善的广泛性,如教义规定(古兰经规定),每年收入的钱除去日常开支之外余下的要抽出2.5%交出去(做慈善),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穆斯林。

那么,这些钱怎么用呢?教义规定可以用在八种人身上:比如贫困者、孤寡老人、遭遇抢、盗及发生意外者、贫困学子、办学校、办医院或非穆斯林遇到困难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帮助等。另外,其他施舍随时都在提倡。如:公益性的捐资捐款、救灾扶贫等都在提倡。

记者:请问韩老师,你平时和佛教有过接触吗?

韩文科:我平时和佛教接触得不多,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认为这个很好,可以为两个宗教交流与融合提供了一个机会。

相关视频:

专访:韩文科会长谈伊斯兰教的慈善理念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