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开幕式致词
2008年11月21日 15: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刘威: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

我们这次会议的规模并不算大,但是我们邀请的代表层次都很高,各个方面都比较有代表性,所以国家宗教局对此次会议是高度重视的。昨天我在局务会议上,向叶小文局长汇报了筹备工作,叶局长对这个会高度关注,他说如果可能一定会来参加这个会,但是他马上要出访美国,所以临行前他委托我代表国家宗教局,代替叶局长向大家问好,并祝会议开得圆满,开出效果。叶局长还特别嘱咐我,讲了三点意见,我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条是中华民族今年灾难交集,他专门发表了一篇文章《大难如大考》,在灾难中,特别欣喜地看到了我们佛教界走在了队伍的前面,产生了一系列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佛教界应有的价值与功能,希望这次会议交流经验,分享理念,开成一次经验的交流会、理论的研讨会,也是一次面向全国佛教乃至宗教界的动员会。

第二条是积极倡导,慈善是宗教界应该实实在在开展的事业,也是宗教界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领域,所以此次研讨会他认为是开到点子上了,还要求我们带一些论文集回去,给叶局长和全局的同事认真拜读。对会议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我们会认真研究,为宗教界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

第三条是他听说台湾佛教组织、慈善事业基金会等长老也莅临了这次会议,台湾的佛教慈善事业在全国来说,相对于大陆的佛教慈善事业也是走在了前面,慈济基金会走向了全球。台湾佛教界在慈善事业开展、在制度和规范上,特别是在一些直接涉及心灵抚慰方面,尤其在汶川大地震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他表示感谢,也欢迎大家提供一些良好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大陆的佛教界充分地交流,学习台湾佛教组织、慈善组织的一些先进经验。

此次会议原定是齐晓飞副局长来参加,但局里今天下午开一个大会,所以来不了。他事先还专门准备了一篇讲话稿,他委托我在会上代他宣读一下,我就把这个稿子念一下。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南普陀寺,与大家共同探讨佛教慈善事业话题,就这个会议我讲几点:

一、在大灾大难面前,全国佛教界本着慈悲的心怀,积极救济,专门到灾区参加医疗救助,抢运粮食、药品、帐篷等物资,或者踊跃献血,在座的素全法师,还有灵山、河北佛教协会,还有媒体都亲自前往救灾。港澳台及华人佛教界也迅速行动,台湾法鼓山等积极支援,国际佛教友人也伸出援助之手,海外佛教界纷纷建立消灾法会,截至到2008年6月下旬,捐款折合金额近4亿人民币,这个数目也不小。前几天佛光山和法鼓山到北京访问,也介绍了他们赈灾的情况,佛光山折合下来也有2亿多元,加上港澳台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这充分显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四川赈灾,我们看到了佛教界的身影和听到了佛教界的声音,当然这里面也有其他宗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2008年是我们慈善事业的一个关键年,温家宝总理指出要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鼓励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512”汶川大地震对我们佛教界的发展是催化剂,社会对我们佛教慈善事业特别关注,10月份国际慈善论坛在北京举办,11月1日“2008中国全球公益论坛”相继开幕,人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大家已经开始接受和习惯慈善行为和理念,这样的大环境对我们讨论这个话题提出了很好的基础,为宗教慈善事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天我们几家单位在厦门南普陀寺共同举办《灾难危机与佛教慈善事业暨第二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

二、宗教从事慈善的意义,佛教界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有很深厚的基础,佛教界乃至宗教界在参与社会慈善方面有自身特殊的优势,首先有深刻的信仰基础,宗教是慈善之母,是宗教信仰的组成部分,是信仰的外化和物化,宗教界都有自己的主张,佛教界还有有关的传统,有较高的感召力和公信力,由宗教组织举办慈善活动,基于一种内在的信仰,是一种非功利性的活动,更容易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同,所以佛教参与慈善事业有很大的空间。

三、中国佛教事业参与慈善的不足。佛教界在扶贫济困、救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许多地方的慈善事业也不断从自发走向自觉,从零散走向有序。在2006年登记的佛教慈善部门有60多家,此外因各种原因未进行注册的慈善机构更多,各地佛教组织和团体纷纷成立慈善团体工作会,数目已经远远不止这些,这说明我们从事慈善事业越来越规范化和体系化,从这里可以看出佛教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不少问题。有些慈善组织是注册合法的,有些没有注册,在制度和规范上存在不少问题。整体而言我们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不能与海外的慈善团体组织相比。因此,今天这个研讨会的召开,对宣传未来慈善事业有着重要意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刘威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