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学生代表在讲经交流闭幕式上的发言
2008年04月17日 14:31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网  【

四月,是丁香盛开的季节,一片沁人心扉的清香让古老的法源寺显得愈加宁静祥和,而这几天来自两岸四地数十位优秀法师的微妙法音,更是给我们带来了整个身心的净化。在此我们对主办此次法会的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以及担任评委的各位法师与远道而来的四方才俊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诚挚的敬意,正是因为你们的慷慨成就,我们佛学院学僧才逢此盛会,使我们犹如善财童子一般获得五十三参的法益。

欣逢盛世,得遇明师,多方提携,因缘殊胜!回顾佛教的传播历史,两千五百多年前,正是佛陀以他年迈的双足不停的跋涉于恒河两岸为人类开启觉悟明灯,这才留下三藏十二部的伟大圣典,建立佛教传播的坚实根基;此后,诸大弟子弘化一方,东土祖师演教开宗,高树法幢,佛法命脉因是相续不绝、慧灯长明,从而开创出的中国佛教多元并包气象万千的灿烂格局。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就正如前天在开幕式上叶小文局长所说“中国佛教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译经讲经史”。

在当代,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东方文化魅力的重现于世,佛教在获得更加广泛传播的同时也面临着传统向现代转化的时代课题,如何深入传统而又不局限于传统,如何适应现代而又不流于世俗?这些问题曾经令后学的我们深感矛盾与困惑,浅薄无知的我们俳徊在传统与现代、现实与终极的两难困境。经过这三天的讲经法会,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困惑与不安已在悄然中释然。我们深深认识到:佛教的传统不仅仅具有中国的传统,它还包含了印度的传统;现代也不仅仅是表达方式的现代,还有思维观念的现代。总之无论是义理与实践、形式与内容、还是方法与观念,诸位法师都对传统与现代、现实与终极、出世与入世,这些重要命题作了高度而深刻的回应和解答。

聆听着法师们的教诲,作为佛学院的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僧伽,作为佛陀足迹的追随者与佛法智慧的传播者,此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是我们心境的最好描述。

再次感恩我们此次法会所有的讲经法师们,是你们广博的智慧,优美的语言,灵活的方式和来自于佛法的自信与发自内心的悲情,给予我们这些后学无数的启发与信心。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到来,我们也更加希望能够再次聆听到法师们的法语妙音……

最后:祝愿诸位与会大众六时吉祥、法喜充满!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