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亮相讲经交流会
2008年04月16日 13:19世界佛教论坛网  【

千年古刹、菩提花开。新中国的首次佛法盛筵——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已于4月8日至10日在中国佛学院召开。此次盛会海会云集,精彩纷呈。其中数位比丘尼在法筵上出和雅音,演微妙法,成为讲经交流会的一大亮点。

在海峡两岸46位讲经法师中,有8位是比丘尼,其中3位来自台湾地区。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满耕法师清新洒脱,辩才无碍,她演讲的题目是“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与管理学”;来自台湾彰化市广缘寺的宏缘法师和律仪净苑的衍慈法师在讲经中循循善诱,普应群机。这次讲经交流会,港台法师只参与交流,不参加评奖,但她们的讲经却博得阵阵掌声。大陆比丘尼也不示弱,福建尼众佛学院法翔法师和上海尼众佛学院的性空法师分别获得此次讲经交流会的妙解奖和妙机奖。

回望历史,不乏有比丘尼曾在中国佛教史上熠熠发光。从古代的净检法师、玄妙法师,到不久前圆寂的隆莲法师、再到当今台湾慈济基金会证严法师无不以己之力广传佛法,普度众生。

赵朴老曾说,当前和今后相当时期内佛教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自新中国成立起,国家就非常重视对佛教人才尤其是比丘尼人才的培养,并大力发展比丘尼众的佛法教育。据辽宁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性妙法师统计,目前全国有4000多座女众寺院,比丘尼的总人数达7万余人,约占出家众的30%,并每年以1000多名的速度递增;全国现有尼众佛学院12所,在校青年尼众近4000人。比丘尼在教化世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国各地佛教协会都有比丘尼和女居士担任重要职务。很多比丘尼执教于各类佛学院,广播菩提之子,遍栽曼陀罗之花,更有法师几十年如一日般将佛法的慈悲济世和对众生的关怀广播人间。

此次讲经交流会,不仅是一次比丘尼与全体与会法师彼此切磋、交流佛法心得的盛会,更是开创了大陆尼众讲经弘法的新篇章。

作者: 于婧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