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法师的心永远是年轻的
2008年04月16日 13:03世界佛教论坛网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  【

作为本次讲经交流会中年纪最大(61岁)的法师,海空法师从指导修证的角度诠释了《普贤行愿品》。法师强调,从点滴做起,切实实践普贤行愿,讲求实修实证才是最为关要的。 

本网编辑对法师进行了专访。法师讲,作为第一次全国范围的讲经交流活动,这次讲经交流会筹办的非常好真诚的期望以后每年能坚持下去。同时法师还建议,以后讲经交流会可以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方式进行,最好能够“不讲佛字,不离佛意”,这样的话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弘传积极的佛法教义与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对于讲经事业的僧伽教育,法师说,在佛法上闻思修一脉相承不能偏废,而当今中国佛教界却存在着“偏闻思”与“偏修持”两个误区。现有的佛学院体制对于僧才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正面作用,但同时还是存在着侧重理论学习戒律修持相对松弛的状况,如果两者并行并重,我国佛法讲经的事业则成有源活水。

当谈及当今“旅游佛教”的问题时,法师讲,“旅游佛教”的兴起对于当今佛教发展存在着比较负面的影响。以自身的实际经历而言,法师认为佛教旅游事业的发展依赖于佛教的清净性。佛教越清净对于信众与游客的吸引力就越强,相应的旅游事业才会越发展,旅游部门与佛教寺庙和谐就会双赢,反之则俱损。因此对于“旅游佛教”的种种问题,多做沟通协调是最具实际意义的。 

当海空法师在讲台上说自己是年纪最大的法师时,评委清远法师点化说,作为弘法利生的法师,心永远是年轻的。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作者: 圆明、昭昭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