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法脉同流传 菩提花开话和谐
2008年04月16日 11:16世界佛教论坛网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网  【

4月10日下午,在满园丁香花开的千年古刹法源寺,建国以来的首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结束。此次讲经交流会共有46位法师参加,其中有8位是来自香港、台湾地区的法师,分别是台湾生命电视台的海涛法师、法鼓山的常惺法师,佛光山的满耕法师、中台禅寺的见达法师、彰化市广缘寺的宏缘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代表海全法师、香港三德弘法中心副主席贤心法师以及香港佛教律仪净苑住持衍慈法师。

在讲经交流会上,八位法师分别对不同经典做了精彩纷呈的宣讲。海涛法师对《普门品》中的十大普门逐一做了解说,还引用了《法华经》中的许多公案。他的讲经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赢得观众掌声不断。法鼓山的常惺法师,从“实用为先、利他为重”为起点,着重讲述了观世音菩萨的悲愿。常惺法师看起来年轻,但讲起佛法来思路敏捷,设喻取譬,令人赞叹不已。香港佛教联合会海全法师讲解的是《金刚经》,思路十分新颖。法师以数学公式的形式分层次将深奥的经文浅显地表达出来,使人耳目一新。他还生动地举例:刘翔是冠军、刘翔不是冠军、刘翔是还是冠军,启发大家的思惟。把世间法巧妙与佛法相结合,善巧度众。

现场法师纷纷说,这不仅是一次讲经交流的盛会,一次佛教弘法人才培养成果的展示,也是大陆、香港、台湾海峡两岸佛教界的一次切磋和相互学习,是两岸三地佛教徒之间友好交流的盛会。 

香港、台湾地区佛教与中国大陆佛教有着同根同源的法谊亲情。近些年来两岸三地佛教界交流十分活跃。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法师、台湾佛光山星云法师、法鼓山圣严法师、中台禅寺惟觉法师等多次率团来大陆参访,大陆佛教界也多次应邀赴港、赴台访问。1999年佛牙舍利赴港供奉、2002年佛指舍利赴台供奉、2004年佛指舍利赴港供奉、2005年“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2006年海峡两岸及香港的高僧共同倡议在浙江举办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2007年7月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活动等,这些盛事、盛会、盛举使两岸三地佛教紧密相连、共生共长。

2007年10月,在香港召开了 “两岸四地佛教弘展研讨会”。如今,两岸三地佛教界又齐聚一处,不仅探讨、交流和弘扬佛法,而且亲身实践中国佛教讲经说法的优秀传统,无疑为两岸三地佛教交流揭开了新的一页,也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隆重召开开创了良好局面。

作者: 胡晓娟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