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法师讲经应具备真诚、慈悲、自信
2008年04月15日 10: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4月9日,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进行到第二天,在八位法师讲完《普贤菩萨行愿品》之后,评委济群法师做阶段点评。

讲《普贤菩萨行愿品》的这八位法师在对经文的认识和理解上普遍显得不足,总体上没能把经文的重点讲出来。讲经如果仅是对部分法门的解读,或只是泛泛的谈就不足以成为佛教中的最高法门。对于法师说法来说应该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法师讲经应具备的素养,态度要真诚、慈悲、自信,带着慈悲心和真诚才能真的感动信众。而不能只是从文本到文本,从道理到道理,仅通过煽情,因为慈悲、真诚和自信才是感动信众所必需的。二是对经文精髓的把握要切理契机,修行者首先要掌握《普贤菩萨行愿品》的核心,打破我执,理解忏悔的最高法门。

济群法师自己对经文的深刻理解是——“《普贤菩萨行愿品》是菩提心的无上观修,是消除业障的第一生产力。”

济群法师告诫大家要了解每一法门的特点,然后与我们的生活相关联,把佛法落实运用到生活当中更有助于我们的修行。

 

作者: 济群法师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