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师:自出家那天起,我们的生命已经交付给了整个弘法事业
2008年04月14日 17: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2008年4月10日晚,苏州寒山寺佛学院讲师智慧法师在前门饭店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及中华宗教交流网的联合访问。

智慧法师:在此次交流会中,当时佛教协会通知我们要讲五篇,我抽到的是《普门品》。《普门品》讲的是观音菩萨应化的智慧,平时我最喜欢读诵《普门品》,可以说是与观世音菩萨特别有缘,这次抽到了《普门品》也觉的特别幸运。但是我们作为佛教智慧与慈悲的传播者,自出家那天起,我们的生命已经交付给了整个弘法事业当中,从我们出家那天起,从我们自己穿上袈裟那一天起,这就是我们神圣的责任,也就是说弘法为家务,利生为事业,这就是我们本份的事情。

这次讲经法会,是建国以来(老和尚说是)第一次,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青人能在这种和谐社会,在这种2008奥运会即将在我们中国召开、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之际,能在这么多众因缘和合的环境、气氛下,佛教协会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对于我们确实是一种锻炼,也说明了新时代对我们的一种考验。我们在这个弘法的历程当中,既然已经穿上了袈裟,就应该懂得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就是说我们自出家的那天起已经将自己交付于所有的众生,佛教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佛法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众生的解脱就是我们的解脱。我们只能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就像普贤菩萨所说的入普贤行,行普贤道,入普贤愿,才能把我们真情的慈悲心和智慧心全都落实在我们生活当下,才能完成我们佛陀的本怀。佛陀的本怀就是智慧、慈悲的流露,智慧就是利自己,慈悲就是利他人,智慧与慈悲的相合,自他安利才能开花,结出我们这个圆满的菩提之果。在这种情况下,把我们的生命交付给整个佛教弘法事业当中,我们作为一个修行者,作为一个出家人来说,为众生所做的一切,就等于为我们自己在做。所以说我们参加这次法会特别荣幸,希望以后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法会,以这次法会为里程碑,这也是提高我们出家僧人素质的一个考验。在这个基础上出发的话,我想我们中国的佛教乃至于整个亚州,整个全世界人类佛教也会轰轰烈烈的开展。

我今天讲的《普门品》当中就应用菩萨的这种大慈悲的精神,只要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去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学习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把观世音菩萨这种寻声救苦、平等予乐、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也就是说身做好事,口说好话,意存好心,把这种思想理念与佛教信仰相接轨的话,我想我们这个世界从自身来说也就是说能化解我们自身当中的一种仇恨,止息人间的斗争,来拯救人类这种不幸,也就是给予全世界人类生活上的幸福与心灵上的快乐,也就是我们一切的行动,点滴做起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来促进人与生态自然的和谐。

这是第一次开这种交流会,刚开始举办,不可能各个方面都考虑的那么完善,经验来自于实践,所以说每次的经验,每次的实践得到的结果都不一样。比如说,像我们几位从苏州来的法师,从江苏省派了五位选手过来,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比例比较大。江苏省整个佛教协会乃至江苏省宗教局,对国家的第一次讲经法会特别重视,在三月份的时候我们在江苏省常州天宁寺举行了一个全省性的交流赛。我们这次过来的选手已经是评选出来的,对于其他法师评的位置上来说,可能我们占一点优越,因为我们已经登过一次台了,在讲者与听众之间有过一次交流。如何能把你讲的东西深入听众的内心当中,能感动、摄受这些听众?登一次台每一个人的胆量就不一样,我当时就和学生说,这哪是讲经啊,纯粹是在煅炼每个人的心质。

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只要你自己能相信自己有生活的经验的话,做一切事情都会是熟能生巧,我们修行方法也是这样,平时你没有对经历、对教法、对修行的思路没有一个很好的撑握的话,那你可能在修行路上是一个盲人引盲,你不可能是一位智者。所以说我们在平时修行当中有一个闻思修啊,闻思修来开发我们内心的智慧,因为在菩萨修行当中,六度当中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这六度里面,其实智慧占主要作用,就是五度如盲,般若为导,就是般若如眼睛一样能指引这些,所以在六度当中,般若是眼睛、是智慧,在修行当中,般若像火炬一样照明我们黑暗的前程。所以我希望中国佛教通过这次会议以后把这个弘法会展开在每一个地方,乃至于弘扬到我们全人类、全球使我们的佛教整个发扬光大。我最后引用星云法师的一句话:"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让我们佛教之花开遍世界每一个角落,使每一个人都像接受太阳的阳光一样同沾法喜,同沾法乐,使每个人都能离苦得乐!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