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正法师: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完全改变了中国佛教在世界佛教舞台上的地位和形象
2008年04月14日 15:22凤凰网华人佛教  【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可以说完全改变了中国佛教在世界佛教舞台上的地位和形象。1997年,赵朴初会长派我们到韩国留学。

当时我刚刚到韩国,对自己要求非常严,完全是按佛教僧人的标准,包括饮食、服装很正规的去做。我参访过几个韩国寺院,我去的时候,韩国的法师就问我,他说:“你们是台湾的法师吗?”我说:“不是,我们是中国大陆的。”他说:“你们中国大陆还有和尚吗?”我说:“是呀,我们中国大陆不仅有和尚,而且和尚很多。”他们就认为中国没和尚。

有一次,我带队参访一个韩国寺院,有三十多位法师的一个团,非常威仪,整个形象也好。韩国寺院的一个负责人,(当然不是住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人。)他说你们这是解放军吗?他说你们是军人吗?当时我听到这话很不高兴。但是搞外事工作,(因为我毕竟负责这个外事交流的工作。)最起码的涵养还是要有。所以我说:“你是不是出家时间不长呀?”他说:“我出家二十五年了。”我说:“你出家二十五年,还不知道中国佛教,也不知道中国有僧人。说明你这个出家人的心胸非常的狭隘。”后来他不高兴了,我就给他把中国佛教的现况讲了一遍。讲了一遍后他还是半信半疑。这个事情说明,包括韩国是我们的邻邦呀,对我们的认识是这样的。等到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办完之后,韩国的所有电视台,所有的新闻媒体,大篇幅的报道。所以我到论坛办完之后到韩国去,各层各界,甚至普通的朋友,他们都讲:你们中国举办了一个世界上非常隆重的一个佛教大会。这次论坛包括我们举办的佛教音乐会,包括寺院巡访,包括我们大量的法师做的演讲,包括我们一些主持的法师,包括英文、日文、韩文各种文字都有。他们看了之后,非常震憾。而且我们对整个会议的组织,也让他们不敢想象。他们从这一次才开始认识到原来中国佛教是这样的了不起呀。所以消除了他们很多误解……,从这之后才传出来,“大中国有佛,佛在大中国”。这不是凭空而来的,完全是首届世界佛教坛论打造的效果。那不是我们全靠佛教界几十年奋斗打造的效果。这是整个国家的支持,整个人民的支持,打造了这么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第一届论坛,重在宣传,重在影响。第二届呢,是不是从思路上,从主题上……,当然我们也有我们的想法,那全世界各国的高僧大德会怎么样呢?我前一段时间去韩国,韩国几个重要宗派,就是所有头面的重要人物,都给我见面。他们都非常期待想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我们对论坛第一要保持我们的宣传力,保证影响力是必要的,学术上也是必要的。但是怎么让国际上的佛教界,更深层次、理性的了解中国佛教的内涵,这个就需要人才,需要大量的人出来做一些让别人看到中国佛教界,不仅有佛教历史给我们遗留的资源,而且现今有大量的人才,大量的物力。能够更好的发挥佛教的作用,这个作用让他们感受到不是我们做了一场很隆重的佛事,不是我们接见了几位国外的佛教领袖,重要的是让国际上佛教界领袖领略到、认识到、感悟到中国佛教在中国的地位、影响和作用,这应该是我们对佛教论坛的一种期待。

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还是要尽量突出佛教界的形象,要拿出一部分东西,拿出别的国家没有的东西,让人家来看。比方说,一个公园里别人去参观,为什么去?去就是想看这个公园的特色。佛教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怎么把这些东西展现出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当中,进行一个更大力度的宣传,真正能够定位在“佛在大中国,大中国有佛”。不然就会昙花一现,让人感觉第一届是有准备的,第二届就拿不出什么东西了。要让别人看我们佛教资源是源源不断的,永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中国佛教界有这个实力,也能达到这个效果。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