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正法师:讲经不是讲演,不是说小品
2008年04月14日 15: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2008年9日晚,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本次交流会评委普正法师在前门饭店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及中华宗教交流网的联合访问。

记者:普正法师,您做为评委,在听过这两天的选手讲经之后,请您谈一下感受。

普正法师:通过这个活动,把港、澳、台和我们内地有代表性的法师们汇聚到北京,确实是很少有的。第一次见过有这样集中的讲经活动,第一次的意义很大。我们第一次看到的是成果,最重要的是这一件伟大事件的开始。通过这两天的讲经活动,我们几位评委确确实实是一分钟都没有离开,认认真真的在聆听着每一位法师的讲经,听完讲经之后,的的确确感受很深。一个人的讲经好与坏,讲的高与低,他的水平是不能让大家来对比的;但是几十个人在一起的话,就可以形成一个对比性很好的一个平台。通过大家的讲经,第一个感受,的确是这个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有高水平的,但是高水平的不多,还是少;也有一部分水平还可以,需要培养;有一部分确实水平很低,甚至是……,应该说在这个台上参加这样的活动,从资格上还是要限制一下,要求高一点。今天早上戒幢研究所的成峰法师,他讲的时候,从他的威仪、他的言谈到所讲的内容,确实是非常充实,非常的圆融,而且很到位。我们讲经不是自己自圆其说的说半天,实际就像我们在谈话一样,你讲话要对着一个人,要让对方听懂你的话之后,要知道去干什么,这就是一个目的。我们讲经的目的是让大家来学佛,学完佛法以后要修行,修行之后才能正果。如果讲经的人,这个对佛法的理解非常模糊,没有主题,这样不行。通过这两天的总体情况看,举行这次活动的意义、必要性就显得更加的贴切。归根结底,我们大陆讲经的人才非常齐全,借助这样的一次机会,不仅能发现一些非常有水平的人才,而且也能发现一部分有潜力,有培养潜力的人,我们能更好的掌握一些中国佛教界与汉传佛教界法师在弘法方面的实力、能力和作用。

记者:普正法师您刚才谈到,大陆讲法的师傅是急缺的,在这次交流会上也请了港澳台的法师们过来做交流,大陆的法师和港台的法师,他们讲法的风格上是不是有些差异?还是仅仅是风格上的不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