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印法师:展现出你们的睿智和俊逸的风采
2008年04月14日 10: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在肯定成绩,看到我们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还存有不足之处,有些还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每一部经的点评的法师,已经为你们指点了。为了不辜负诸位发心来到这里讲经的一片大心,请允许我,在此更加以强调。

被有的年轻的法师所忽略的问题,例如:缘起性空与因果相续。这是佛陀教义的主旨。这一主旨并非佛陀所创造,而是佛陀之所发现、所觉悟者。缘起性空与因果相续,是同一事物的两方面。说缘起性空,则必不离于因果相续;说因果相续,则必不离于缘起性空。离此无彼,离彼无此。如车之两轮,如鸟之双翼。我们为佛陀弟子——特别是身负住持三宝弘法利生神圣天职的出家弟子,一定要牢牢地把握好、把握住这一主旨,三世诸佛,由是成佛,我们也由是才有可能转凡成圣直至成佛。我们容易犯的毛病是谈缘起性空多,谈因果相续少,甚至只谈缘起性空,不讲因果相续。希望注意,千万不要忽略! 

《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一句经文,不仅重在“应无所住”,同时也重在“而生其心”不可割裂开来只讲“应无所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便是要生起“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大菩提心,生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否则,便将落于空亡,堕于消极悲观或放荡无羁,无所顾忌。这是很危险的。

又例如:关于往生净土,古德说:“生则决定生,去则实不去。”前一句是从事相说,后一句是从理性说。事与理,两者是统一的,不可分割。事相当中包含了理性。理性却无法离开事相而独立。因此要强调“生则决定生”。而我发现我们年轻法师却有人偏执后句  (去则实不去)或“唯心净土”的倾向,执理废事,这也是很危险的。

还有,不能不说的是关于《普贤行愿品》与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问题。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破无明,证法身,位齐等觉。而普贤菩萨教以发“十大愿王”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这是非常伟大圆满而究竟的经典。所以叫作“入不思议解脱境界”,讲解时,有的法师要么漫谈,要么虽然讲解这“十大愿王”,如同点评的法师指出的,对“一即一切”、“一即无量”的要点却把握不够。此外,对紧接“十大愿王”后边的长行经文和重颂偈文,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八位讲解这部经的法师,竟无一人提及(只有一人说了一句“往生净土成佛快些”)。我认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其他,较重要问题,还有将迷与悟相混淆。《弥陀经》以“信、愿、行、(持名)一心不乱”为宗旨,以“往生净土得不退转”为力用等,既重要而又是很普通的问题,据我听讲,也不是人人都明了。限于时间,不能一一。

这次讲经交流会领导重视、组织得力、讲经法师发挥了较好的水平,评委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想的效果。我想不仅如此,它还将推动佛教界学习经典、研究经典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承蒙港台海外诸大德法驾光临,行法布施,使我们饱餐法味,同享法喜。我们期待两岸回地共同携手,在佛陀慈光普照下,为祖国、为世界,人民安乐幸福、和谐、平安、进步、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诸位生逢盛世,可谓是“乘愿再来”。诸位!你们是我国汉传佛教前途的希望!这次讲经交流,充分展现出你们的睿智和俊逸的风采,伴随伟大祖国的强盛,诸位一定能够住持好二十一世纪的佛教,绍隆三宝、续佛慧命。

衷心期望我们大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法师们、居士们,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谢谢各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