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达法师:感国家恩,报国家恩
2008年04月12日 18:2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我来自于台湾,这次是因为佛协会以及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代表常州来参加这次的讲经交流活动。

这次讲经交流活动对我们来讲是意义非凡,而且印象深刻。相信透过这种讲经的活动,可以把佛法更有新意的带给大家。

这次有这样的因缘,让自己想到,其实佛法从印度那个时代就展现出宗教跟政治,其实是相辅相成的结果。汉朝佛法传到中国,是在中国文治武功经济文明相当昌盛的时期。到了唐朝、宋朝也是一样。到了社会、国家、经济、文化繁荣稳定的时候,佛法就昌明,当国家动乱时,经济不稳的时候,佛法就没落。

我们出家的时候都行四方礼,四方礼就是感恩四个方面。这个时期,我们出家人可以再去思考我们为什么要感恩这四个方面。

第一个,我们要感恩三宝,三宝就是佛法身,我们是佛教法师,三宝对我们来说是最直接的。

第二,我们要感恩父母,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没有父母的教养、教育,我们很难有现在的成就。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感恩众生,是众生给予我们很多恩德。我们出家的时候要了解今天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成就,也是多少众生护惜我们,才能够有今天。

第四要感恩国家,相信大家都了解。在这个时候,对于感国家恩、报国家恩,这更值得我们深刻思考。为什么呢?佛法要存在,必须要有好的环境。在社会、经济、文化比较稳定的环境下,才能好好弘扬佛法。如果一个国家的环境在动荡当中,我们自己在弘扬佛法上面会有很大的困难。

现在中国,正是另外一个盛世的开始,有历史学家这样说。我们很多弘法活动,在比较相对稳定的时期能够迈开来,其实都是多少人的努力,尤其是社会、经济、国家稳定下才能够达成。

这第四点我们要感恩国家,相信在这个时机真的可以给我们更深刻的思考,尤其对于西藏,那些参与暴力、冲突的僧人们,让他们好好思考这点。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