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佛教: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2009年01月08日 12:45华典文化  【

在中国历史上,民国(1911年~1949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因为这一时期是中国社会从原有的封建制走向共和制的转折点,整个社会不管是在社会思潮,还是行为观念,乃至人们的家庭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经历了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

许多年来,佛教界和学术界一直把日本学者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编纂的《大正藏》奉为圭臬,成为通用的佛学学案资料。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同时期的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国无宁日,于是学术和思想上也乏善可陈,中国佛教在近代的洪流中远远落伍于日本了……

然而,真是这样吗?事实上,就在这一时期,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组成部分之一的佛教发生了巨变。面对整个中国佛教萎靡不振的情况,在“五四”运动和新文化思潮的影响下,中国佛教界的有识之士开始奋起直追,他们提倡佛教改革、兴办教育、发展文化活动,他们的努力使得民国佛教一下子达到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仅1912至1949年,我国两岸四地(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新加坡、缅甸等地的佛教团体创办的汉文佛教报刊就多达三百余种。

自2004年开始,著名学者黄夏年先生便发起了重刊民国佛教报刊的倡议,并组织编委会付诸实施。历经几年的努力,先后调用了数十家图书馆和寺院和民间收藏机构的资源,而今《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209册)及补编(86册)和《稀见民国佛教文献汇编(报纸)》(13册)等成果已经陆续面世,如此浩大的出版工程甫一推出便引起了海内外学界的高度重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认为此出版工程是对20世纪上半叶我国灿烂的佛教文化的一个全面展示,这批资料的面世会改变人们对这个时期中国佛教的全面认知。从某种意义上,足堪媲美大正藏。

日本学者菅野博史、末木文美士惊叹中国在动荡的38年中居然有300余种佛教报刊面世,称赞之为:不可思议的学术创举。

著名学者何建明先生认为此书的出版是一次规模宏大的续藏经工程……

而今,中国佛教界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前人的成果,应该在前人那里汲取什么?请读者诸君随我们进入民国佛教的世界,去体味发黄的纸片上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