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出版的意义
2009年01月04日 18:13互联网  【

《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一书,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佛教学者组成强大的专家队伍,充分调动全国各馆藏以及部分民间收藏资源,通过精心制作后,最终完成了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文献的编辑与出版工作。该书收集了已经找到的152种珍罕期刊,全编为208卷(含目录索引5卷)。其总量与历代藏经集成相当。其中未见各著录者有37种,各馆藏孤本39种。像曾经影响了几代学人的《海潮音》、《威音》、《内学》、《微妙声》、《世间解》、《狮子吼》等名刊皆以完整的面貌再现世人,实属难能可贵。为了方便检索并适用不同的读者群,该书还提供了篇名和作者名,分别以音序、首字笔画的两种索引,与总目录合编五卷。此书具备了佛教文化研究、版本收藏等多方面的价值。堪称我国目前收集最完整的早期佛教期刊合集。可以认为,这是当代佛教大藏经续编的一项重大的工程,其影响和价值不容忽视。

出版民国佛教刊物的意义

民国历史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特殊的时代,其重要性已经如上突显。作为中国佛教史上的民国佛教,其意义自不待言。首先,因为民国佛教是沿袭明清佛教而来的,而明清佛教又是当代佛教模式的源头,所以研究民国佛教的重要性在于,既能对以往的明清佛教作一个回溯,又能对当代佛教的未来有一个清醒的借鉴,它既承继了过去,又开创了当代,就此而言,研究民国佛教,不仅是对过去以往的明清佛教作一次清理,而且也是对现在的佛教以及未来的佛教发展,有更重要的借鉴作用,其意义不可低估。

其次,研究历史和思想文化,重要的是资料积累,没有资料就无法说话,更谈不上研究。近年来我国学者对近现代佛教的研究相当重视,已经出版了很多成果。佛教界也因事涉未来佛教的发展,对近现代佛教的转型给予了深切的关注。但是由于资料还不是十分充分,现有的研究成果更多的主要是囿于几个重要人物或思想的研究,还不具备真正意义的全面研究。现在将绝大部分民国佛教刊物影印出版,无疑为研究者提供了原始的一手资料,既扩大了学者的视野,又为学术研究的深入打下了基础,民国的佛教研究将会出现一个真正的全面研究态势。

第三,民国期间,许多寺院都曾经做过佛教出版物的工作,并且编纂了不少佛教丛书或刊物,像宁波七塔寺、观宗寺和重庆汉藏教理院出版的一些刊物都在当时佛教界有一定的影响。事过几十年后,原来出版刊物的寺院已经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了,现在许多寺院都面临建设寺院文化,重编寺志的重要工作,民国期刊的出版,可以为很多寺院提供当时的情况,有助于后人了解祖师大德曾经为寺院作出的重要贡献,顺利完成寺院文化与历史资料积累与创新。

第四,民国以后,我国的居士佛教与居士佛学有了很大的发展,居士的兴起是近代以来我国佛教的一显著的特征。民国的佛教刊物,有很多都是属于居士团体创办的,因此怎样看待居士在这方面的作出的贡献,乃至对居士的定位,通过研究这些刊物与组织,可以作出历史的梳理,也可以为现在的居士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

第五,民国期间,发生过许多重大的佛教学术争论,像当时出现的有关《大乘起信论》真伪的争论、佛陀诞生年代的争论,法相唯识是一家还是二家的争论、对密教评价的争论,等等,不仅对当时佛学的研究起到了深入的作用,其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透过现在影印的民国刊物,我们既可以了解过去佛学界关心与研究的重点议题,也对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主要的观点,更可以避免一些课题的研究走重复的变路,直接取得更快的研究捷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黄夏年   编辑: 李雅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