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了袈裟换战袍
2009年01月16日 16:34  【

佛说:“不舍世间,不离世间”。又说:“要牺牲头目髓脑,去救度一切众生”。在目前这个大时代里,佛门弟子已不再被人视为寄生虫了。他们虽然不能超越戒律像倭寇中的和尚那样操刀杀人,可是他们已经奋起参加为人类自由和平的抗战而努力。

狮子山头字水之畔

在字水之畔,平常蛰伏着狮子山寺庙中的和尚们,他们在佛陀的昭示和谨守着教律的原则下,所组织的僧侣救护队,已于昨日正式成立了。队员一共七十人,他们为国家民族,暂时脱下了袈裟,他们为了人类的浩劫和救教,暂时将自身的一切,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群。

芒鞋破钵以国家为家

该寺的方丈和尚说得好,他说:天地同心,万物同体,人众同胞,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和尚的家就是我们的国,所以我们不特要有国家种族思想,而且在我们作了救护之后,还要有恒心耐苦的决心和行动,最后他又发了六大愿,希望汉奸早觉悟,抗战大业早获胜利,失地早收复,风调雨顺,佛道昌隆。

报佛恩报国恩

该队领导人乐观法师:用着慷慨激昂悲壮的音调,谆谆以报佛恩报国恩发扬佛教救世救人精神,拥护,领袖,抗战到底,勉励队员。严肃的典礼,在严肃的佛殿中举行,牟尼佛前挂着国父遗像和党国旗,唱国歌而改为唱“佛宝赞”,虽无木鱼钟声相映和,而梵贝圆音,仰扬动听。

释迦佛笑了

在大时代中的中国和尚,确实在为人类正义而怒吼,看:牟尼佛笑了。在倭寇疯狂的残杀下,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会看见这一群大领戎武的新同志们,不畏一切,以出世的精神入世,青罄红鱼,化作药囊绸带,活跃在十字街头。

原载1947年《奋迅集》

——见《民国期刊文献集成·增补》第78卷

作者: 乐观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