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佛法研究
2009年01月16日 15:37  【

举例释之,如以佛说诸行无常为结论,而研究得其因于生灭,又以有漏皆苦为结论,而研究得其因于无常。又以诸法无我为结论,而研究得其因于苦,如是展转相比,道理尽出,即是研究,否则但知言苦,不详因缘,他人何不可无因而言乐。故学佛者全须用心思惟,径路绝而风云通,佛学有之,然不先有结论,专凭世智思量,则亦漫无归宿而已矣。

于是又得一研究之重要方法曰:

多闻闻持,其闻积集,(比较会通)熏生无漏。

是数语也,亦可易辞言之曰:

多闻熏习,(他力)如理作意。(自力)

第三云今日之佛法研究者,其事有二:

一、须明递嬗之理。

(一)佛在世时说法随机,此在当时未即记载,但于大小空有,义理皆具,后来菩萨详细发挥,总不外其范围。若并此一层亦不置信,则魔外并起,无从分剖。

(二)佛灭度后,二十部小乘兴诤。此皆切实可资研究。令人对于大乘立义每有望尘莫及之叹,而小乘思想接近,亦可藉以引导也。

(三)龙树破小。此为大小转移之一关键。所云一切皆空者,空其可空,乃最得我佛之意。

(四)无着详大。此继龙树之说而圆满之。故二家缺一不可。

(五)唐人会萃。此于无着以来各家学说皆得会通。然其后绝响及千余载,今继唐人,须大家担当。

二、须知正期之事。

(一)整理旧存。此有二事:简别真伪,一也;考订散乱,二也。真伪之简别在不轻置信,在读书细心,终于无漏引生知其相应与否。至为此初基者,则多闻也。多闻乃胆大,乃心细,乃眼明,而有判别。又旧存之书多有散乱,必考较异译论其短长,为之勘定,而后可读。

(二)发展新资。此亦有二事:供借助梵藏文,一也;广采时贤论,二也。梵藏文中要籍未翻者极伙,如能参阅其书,多所依据,立论乃确,时贤议论不必尽当,惟读书有由反面而见正面者。如法相要义散漫难寻,吾昔年读掌珍论中驳相应论师数行,而得相宗大概;又如因大乘非佛说而得研究途径,证明大乘实有演绎佛说而成之义;皆其例也。

本题解释且尽于此,其中精微,他日当自为文以发之。

民国十二年九月内院第二次研究会讲演纪录

原载《内学》1922年第1期

——见《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第8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欧阳师讲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