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的未来:我们需要做全面性的准备
2008年07月10日 15: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常华法师(英文演讲)    台湾法鼓山经营规划处策略规划员

改变与创新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信息科技与生物科技的蓬勃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为人类文明带来很多争议性的问题。因应这样的改变,世界各宗教都需要做调整。然而,改变是为了带来机会,而不是失去宗教的本位。 

法鼓山创办人  圣严法师曾经说到:“21世纪的社会型态在变,大众的社会心理也在变。我们必需要因应这些改变而求变。求变不但是要适应它,而且要能够带动它。”像这次四川大地震的救灾,感谢中国政府的信任,让法鼓山可以在第一时间参与救灾。目前法鼓山吸引很多志工加入的救灾行列。 

同时家师  圣严法师更提出了“心灵环保”、“心五四”、“心六伦”等社会运动,将汉传禅佛教的精神,用非宗教,但又不失禅法精义的语言,传达给世界上的人们。这些都是法鼓山僧俗四众积极带动社会,端正风气,实践创新、求变的举动。 

跨入科学领域

目前在欧美科学与宗教的研究非常热门,每一个宗教都几乎设法与科学连结,这是一个可以吸引年轻人与知识分子的主题。目前藏传佛教与医学、脑神经科学、心理学、量子物理学、宇宙学等都有积极性的合作,而与脑相关的研究是其中一个非常吸引人的话题。 

2007年底著名的脑神经医生詹姆斯‧奥斯汀在法鼓演讲,这位本身具有30多年禅修经验的脑科医生,将自己的禅修体验与专业领域结合,同时为两个领域带来新的契机。最近法鼓山也邀请航天员Dr. Edgar Mitchell与家师针对“佛教与科学”的主题进行灵性对谈。未来中国的禅法将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参与讨论与研究。

他山之石

面向世界的另一个议题,就是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学习他人的长处。所以,目前各宗教正积极努力的进行跨宗教论坛,很多的议题都邀请各国宗教的代表与会,以听取不同的意见,进行经验交换,并建立共识,一起为这个世界和平提供建设性的协助。所以,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笔者有限的经验与观察,基督教与天主教的特色是非常积极的参与社会救助,例如艾滋病患、孤儿、老人、囚犯,甚至贫穷地区的儿童与青年都等都是关怀照顾的对象。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将宗教变成生活的一部分,非常重视家庭生活,藉由姻亲或血亲来巩固宗教的传承。印度教不仅融入生活,更成为一种文化,在西方,印度教强调身心灵健康的瑜珈与灵修方法非常受到欢迎。以上这些例子,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中国佛教的立足点

中国佛教重视自我解脱(解脱道),也重视利益众生(菩萨道),它结合了儒家尊崇伦理道德的观念,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也融合了道家崇尚自然法则的概念,强调人与自然之间的整体关系;加上佛教独有的“缘起性空”及“无我”的根本教义,肯定了生命无限的潜能(佛性),在世界主流的宗教中,绝对有着利益世人的利基。 

为了中国佛教的未来,我们需要做全面性的准备,包括各式人才的培育、僧团制度(跨国经营)的建立、弘化产品的创新,还有国际友好关系的建立等课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结合僧俗四众共同努力的地方。最后,感谢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邀请法鼓山参加这次会议,祝福这次大会圆满成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常华法师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