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两国佛教面面观
2008年07月10日 10:21凤凰网华人佛教  【


孙海英(韩语演讲)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佛教伴随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经过三十年的不断努力,不仅在自身建设,寺院恢复,僧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且在世界和平、祖国统一,对外交流,推动佛教国际化的伟大事业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我仅从中韩两国佛教界的历史渊源、友好交流、放眼未来等三个方面来讲述中国佛教界在开展对外友好交流事业中的成就、意义和影响。

一、 中韩两国佛教的历史渊源。

佛教从公元四世纪南北朝时期就从中国传到朝鲜半岛,朝鲜半岛当时是高句丽、百济、新罗三国鼎立的时期。高句丽接受了中国北朝佛教的影响,百济接受了中国南朝佛教的影响,新罗是五世纪末才从中国传入佛教。佛教传到朝鲜半岛,在国家的扶持下,发展迅速,影响扩大,成为朝鲜半岛最为重要的宗教。公元七世纪中叶,新罗统一朝鲜半岛,从此,大量的韩国僧人纷纷来华求学,这些入华求学的僧人,不仅精研佛教典籍教义,而且学习当时中国的先进文化和技术。在韩国佛教史上,可以说最有成就的高僧,大部分都是来华求法,回国之后大力弘扬大乘佛教,创宗立派。如圆光、慈藏等,堪称中韩佛教友好交流和传播的先驱者。慈藏律师在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萨,文殊菩萨显灵赠送的佛舍利,至今还供奉在韩国最大的佛宝寺院——通度寺,成为镇寺之宝。尤其是义湘、圆测、义天等学成归国,开宗立派,使朝鲜佛教发展到一个巅峰。

佛教传到韩国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中,韩国有大量的僧人到中国求法学习,韩国佛教可以说是受中国佛教的影响而发展的,但在韩国佛教受中国佛教影响的同时,这种影响可以说是双向的,韩国佛教界高僧在来华时,同样把中国因为法难或者其他原因散失的经典论著带回中国,如韩国高僧谛观和义天,带回了很多天台和华严的典籍,为当时中国天台宗和华严宗的复兴起到了重要作用。

无论两国佛教界相互的影响和贡献有多大,韩国佛教从中国传来的这个因缘,始终是中韩两国佛教界友好联结的纽带,这一重要因缘,毫无疑问的使中国佛教成为韩国佛教的祖庭,至今韩国佛教界仍大量的在中国各地祖庭寻根立碑纪念,以确认自身的传承的正统性,由此可见中国佛教在韩国的影响。

二、 中韩两国的友好交往

我有幸参加了在杭州和舟山举办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翻译工作,为了做好翻译工作,我大量的翻阅了中韩两国佛教界在近现代的交往资料,也直接从出席论坛的韩国高僧和中国佛教界的交流中了解到了不少两国佛教的友好交流活动和事迹。

基于中韩两国友好的历史渊源,在中韩两国还没有建交时, 于1990年8月,正式邀请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会长徐义玄长老一行访华。 在徐义玄长老访华期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曾多次亲切会见他们,回顾了中国佛教与朝鲜半岛佛教的深厚历史因缘,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佛教现状等情况。 在当时中国与大韩民国之间还没有建交,两国政府部门或民间团体之间还不能建立双边关系的情况下,我们邀请韩国佛教代表团访华,对开创了两国界的佛教交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992年8月,中国和大韩民国正式建交。同年9月,应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的邀请,赵朴初会长第一次正式访问韩国,这次中国佛教代表团受到韩国佛教界和各界的热烈友好的欢迎和接待,韩国政府非常重视,大韩民国总统卢泰愚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府会见赵朴初会长并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韩国著名的东国大学授予赵朴初会长名誉博士称号。

自此,中韩两国佛教界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在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居士的倡导下,于1995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大会,赵朴初会长把中韩日三国佛教的友好关系,形象的形容为“黄金纽带”。从此之后,“黄金纽带”四个字成为中韩日三国佛教的友好象征,也是三国佛教界友好的代名词。并每年一次依序分别在中国、韩国、日本举行友好交流大会,围绕时代主题,倡导和谐之音,为促进世界和平,环境保护、公益慈善佛教发展等诸多领域,发挥的巨大的作用,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尤其通过在2005年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让全世界的佛教界看到了中国佛教的正面形象,也看到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真实体现,让很多国家的佛教领袖由衷的发出“佛在大中国,大中国有佛” 的感叹。

三、 放眼未来的中国佛教

中国佛教,随着祖国繁荣和富强的脚步,也绽放出绚丽的色彩,吸引着全世界佛教徒的眼球。在科学发展,物质丰富,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整个人类社会都在发生变革,都在探寻21世纪的发展方向。中国佛教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宝贵的文化资源,越是在信息发达,科学昌盛的时期,传统文化的价值和佛教思想的精髓就显得更为珍贵。我们拥有称为世界艺术宝库的敦煌莫高窟,拥有让世人向往的佛教圣地四大名山,拥有民族脊梁玄奘的精神,还拥有数之不尽的佛教宝藏和圣物,三大语系的佛教在我们国家俱全。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如何发挥这些优势,使这些优势在领先时代脉搏,传播大乘佛教,宣扬华夏文明,促进世界和平,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我认为是当前中国佛教界需要关注的核心。我相信,在中国三大语系佛教界高僧的智慧引导下,开创中国佛教的辉煌。由于本人对佛教的了解肤浅,如果有不如法的地方请各位评委和法师指教!

谢谢大家!

2008年7月

作者: 孙海英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