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中国佛协副秘书长张琳:外语交流会超出预期效果
2008年07月18日 16: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记者:张琳副秘书长,据我们了解,举办此次会议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的。在这里,我们想请介绍一下举办这次外语交流会的目的。

张琳:这次外语交流会,是建国后佛教界的第一次外语交流会议,这表明我们中国佛教在与时俱进。我们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这次佛教外语交流会,主要目的有两点:第一,了解目前中国佛教界外语人才的基本情况,同时也给外语人才一个展示才华和风貌的舞台。第二,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选拔、凝聚人才。另外,很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使中国佛教界对于“外语”––这个弘法工具,有一个更为准确的认识。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文化多元化不断发展,跨文化交际不断开展,宗教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我们中国佛教面向世界与世界接轨,已经变成了日常事务,在这当中,外语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大致了解了中国佛教界外语人才的水平、分布等情况,对于佛教外语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都有参考意义。

记者:目前已经有一百多位法师和居士发表了演讲,你觉得这次会议是否已经达到了主办方的预期目的呢?

张琳:这次交流会,不仅是达到、甚至是超越了我们主办方预期的目的。我作为日语的评委,虽然其他几个语种听不懂,但从其他评委的评论来看,这次交流会非常成功。我听到很多评委对参会者进行了高度的赞扬,认为他们已经超越语言翻译的层次,进入了用外语讲述观点的境界。对此,我们非常的高兴,不但世界佛教论坛需要大量的外语人才,今后的中国佛教也需要大量的外语人才。从这点上来说,这次外语交流会取得了超乎我们预期的效果。

在交流会进行中,我们发掘的人才会在即将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我们发现,这次参会代表分别来自两岸三地,这样的构成是不是也有着特别的用意?

张琳:这次两岸三地来了一百多位法师和居士,我们坐在一起共同用外语讲述我们的佛教,讲述我们对佛教的看法,这个意义也是很大的。对于佛教,无论是大陆、台湾省、香港,我们都是法乳一脉,这次活动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我们未来的交流找到了很多课题,同时也相互交流了用外语弘法方面的经验,有很多的地方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通过这次交流会,从各地赶来的很多法师和居士,都深刻的认识到佛教外语的重要性,“国际化不再是个概念,它已真真切切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