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宗委副局级巡视员沈国强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8年07月11日 16:06凤凰网华人佛教  【

这是一次自古未见的佛教讲经交流盛会

——上海市民宗委副局级巡视员沈国强在闭幕式大上的讲话 

沈国强先生讲话

在会议主办方、协办方及承办方精心安排和努力下,为期三天的二OO八年佛教外语交流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一百多位法师与居士以各种语种,围绕“佛教与现代社会”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各位专家学者对此次演讲进行了富有特色的评点。这在中国佛教史上,确实是一次自古未见的佛教讲经交流盛会。同时,交流会期间还组织佛教界留学归来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并请翻译专家就佛教翻译作了专题讲座。刚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对本此交流会已经作了总结,对本次交流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作为协办和承办方的政府主管部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对本次会议能够安排在上海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本次会议,可以说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而激扬文字、慷慨陈词的智慧激荡,对于中国佛教文化的发扬光大,对于中国佛教走向世界,从而推动佛教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及经济社会发展。

“2008年佛教外语交流会”在上海举办,对于上海佛教提升弘法品位,加大弘法力度,光大优秀的佛教文化,必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以“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今年将在江南鱼米之乡无锡举办。在此前夕,各相关单位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历史上首届佛教外语交流会,为世界佛教论坛举办,奠定基础。众所周知,上海是一座国际性的都市,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座随着近代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而兴起的现代城市,上海具有“海纳百川”的风格,曾经也是近代佛教的重镇,呈现过“大德如林,高僧云集,法筵不辍”的繁荣。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会的举办,一定会有效推动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佛教界在弘法事业上有新的拓展。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实现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是一场浩大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此,以“佛教与现代社会”为主题的佛教交流会,将激发上海佛教界全体同仁投身探索根据佛教的特点,努力发掘优秀的佛教文化和传统,为和谐社会的实现作出佛教特有的贡献。

宗教的生存与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的兴盛和安定,是宗教健康发展的保障。这一切,为包括佛教在内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同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佛教伦理与现时代的社会伦理应该相融合、相适应、相契入。举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及相关佛教专题会议,分析研究佛教与当代社会相适应的必然性、可能性,以及佛教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具体内涵,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为推动中国佛教自觉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应道路,提供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认识的前瞻。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我谨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对本次交流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预祝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取得新的成果!对各位领导、法师、居士及与会的全体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7月11日
 

作者: 沈国强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