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宗委副主任曹斌在佛教外语交流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8年07月09日 12:18  【

尊敬的一诚长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的玉佛禅寺,可谓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海内外佛教界、学界的同仁在此聚会,参加由中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上海市佛教协会协办、上海玉佛禅寺承办的“2008年佛教外语交流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向“2008年佛教外语交流会”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与会领导、大德、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今年的十一月,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这是继两年前在浙江省举办的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之后,又一次由中国承办的国际性佛教盛会。本次佛教外语交流会,可谓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序幕。我相信,这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对促进海内外中华佛教在世界各地的弘法事业、增进中华民族两岸四地佛教界之间的了解、友谊和交流,提供良好的契机,也必将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氛围。

众所周知,佛教虽是来自于天竺邻邦的方外之道,却已在中国这片古老文明的肥沃土壤中,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中华传统文化茂林中不可或缺的参天大树。回顾这一切,离不开法显、玄奘、义净、不空等历代译经大师的前赴后继、持之以恒、不畏艰险的卓绝努力,是他们将佛教从印度、西域带到了中国,才奠定了后人将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传向东亚、传向世界的基础。由此可见,佛教文化是在传播中生存、积累、丰富的,也是在交流、融会中发挥了其化导世俗、丰富文明、提升精神境界的宗教社会功能。

中国佛教事业蓬勃健康的发展,已经为中国佛教走向世界准备千年不遇的殊胜因缘。我们认为,这次佛教界举办中国佛教历史上首次外语交流会,本身就表明了佛教界已经强烈地意识到:作为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传播广泛的世界性宗教,中国佛教必须在新的时代,充分发挥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文明交流、社会和谐的作用。社会的进步、各民族和各文明形态之间的交往的频繁和深入,必将在更为广阔的背景下,为宗教之间的交流、了解与和睦相处,为共同的人类价值观、伦理观的实现,提供良好的机遇。其中,语言的交流,基于探讨基础之上的规范性的宗教语言的形成,是各民族、各文明形态进行交流的基础和必要前提。我们相信,通过此次交流会,必定能使中国佛教界注重以各种语言弘扬佛法的课题,为中国佛教界以更加宽广的视野面对世界夯实基础。

各位来宾,当今中国社会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创新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理应为中国佛教走向世界,为世界的和平、国际宗教界的友谊、了解、交流和合作,做出新的更为具有创意的开拓性努力。其中,大力培养能够适应对外交往的佛教外语人才,是上海佛教一项重要的事业。目前,上海佛教界在各大专院校学习的僧众已达四百余人,在大学学习的学僧,无论是大专还是本科,都必须通过公共英语的考试,合格者方能毕业;同时,上海还专门组织在外语上有特长的多位法师,参加英语、日语、韩语等语种的专业培训。这次参加交流会的上海法师,除留学归来的学僧外,大多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外语专业人才。在这方面,玉佛寺走在了全市各寺院之前,开了个好头。我相信,通过本次外语交流会的检阅和督促,上海各寺院在市佛教协会的倡导下,在佛教外语人才培养上,必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教育覆盖面,以崭新的风貌,迎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

最后,我谨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预祝2008年佛教外语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大德法师、专家学者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谢谢大家!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